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市文联文学轻骑兵论坛走进闽江学院

2019-06-03 08:21:21来源:福州文艺网

市文联文学轻骑兵论坛走进闽江学院

市文联文学轻骑兵论坛走进闽江学院

  6月1日,“我和我的祖国”左海撷英青年文学轻骑兵论坛走进闽江学院,接连举办两场文学公益讲座,闽江学院及周边高校的百余位在校文学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连江县作协主席、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原社长林兆全首先作“新时代校园文学,为文学情怀而前进”主题讲座。他针对当前大学校园文化现状,分析了新时代校园文学创作的特点与走向,并结合自己的创作、工作经验,对校园文学社团培育精品、扶持新人等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提到,在连江、福州乃至整个福建省,都有着一大批怀着饱满文学热情的青年学生,其中不乏天才型写手,文学社的作用,就是要引导他们坚持创作、不忘初心,写出日渐成熟的文学精品。

  主讲下午论坛的是福建师范大学在读博士、市作协副秘书长成业。他以“现代主义小说的构思”为题,谈到了如何完成一部现代主义小说的构思任务。成业认为,构思是创作的第一步,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不能泛泛地认为现代主义小说的构思是有固定模式的,相反应予仔细把握,充分考量其融合的诸多因素。讲座中,成业就构思与创作的关系进行分析,总结校园文学创作的弊端和瓶颈,并给出相应建议,鼓励高校学子走出校园,多开展社会调研,关注现实题材,发出属于我们的声音,创作出反映时代的青年文学作品。

  两场讲座后,主讲嘉宾与观众均进行了问答交流。据悉,上述论坛系由福州文学院、闽江学院人文学院及省作协青年作家委员会联合主办,闽江学院晨笛文学社承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