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市文联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琴韵——林贞“古琴新曲”听赏会

2019-06-06 10:37:33来源: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文联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琴韵——林贞“古琴新曲”听赏会

福州市文联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琴韵——林贞“古琴新曲”听赏会

  6月6日上午,我们的节日·端午琴韵——林贞“古琴新曲”听赏会在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来自省、市音乐文学界的专家学者及观众近50人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由福州市文联、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办,福州市文艺名家李式耀音乐工作室承办,系福州市文联“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

  古琴是中国最早的弹弦乐器,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因其文献瀚浩、内涵丰富和影响深远而为世人所珍视。《诗经》、《尚书》等经典典籍均有古琴的记载。2003年11月,中国古琴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二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2006年5月20日,古琴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堪称当之无愧的中华文化瑰宝。

  当天上午,林贞先后以古琴演奏了《五月五端午》《平沙落雁》《关雎》《坊巷吟》《闽水谣》等五首作品,其中前三首还与朗诵、箫、演唱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并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其中,《五月五端午》以曲和时弘扬传统,《坊巷吟》深情回望坊巷往事,《闽水谣》娓娓呢喃闽江情思,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据悉,上述作品多收入林贞2019年出版的原创音乐演奏专辑《古琴新曲》中。林贞,艺号“薰风琴堂堂主”,自2001年起先后师承李禹贤先生和龚一先生,曾得李祥霆先生的授教,是古琴界的后起之秀,其演奏风格绮丽细腻、刚柔并济、感情准确而灵动。林贞介绍道,《古琴新曲》专辑为2016年度福建省文艺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日前刚刚圆满结项,并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监制,中国文联音像出版公司出版;专辑中所有曲目均由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中国音乐金钟奖的我省著名作曲家李式耀作曲,部分作品已于此前在央视首演。林贞说,这张专辑体现了“三福”:由福建作曲家创作、福建演奏者演奏、作品反映福建题材;除上述作品外,专辑中还有展现陈靖姑信俗文化的《临水颂》、福建山水文化的《烟雨台》以及船政文化的《古渡情思》等作品。

  在现场,福建省音协副主席、福州市音协主席李式耀指出,古琴作为一门古老的艺术,不仅需要保护,更需要继承与发展,而要发展,必须与新时代的文艺审美习惯相融合,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当代大众熟悉的语汇进行重新创作。他说,选择以福建独有的山水与人文底蕴作为题材背景,用古琴音乐的形式来表现,可以算是古琴界的一个先例,也是对闽地古琴艺术的一次全新探索,这些作品突出福建地域特色,呈现出了新时代、新气象和新风貌。

  福州市文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端午佳节期间,福州市文联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举办这场活动,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传承和普及,也希望能引导越来越多的福州文艺家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反映福州、宣传福州、讴歌福州的文艺精品。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