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文学轻骑兵走进高校普及福州历史文化遗产

2019-11-19 21:13:04来源:福州文艺网

  11月19日下午,原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一级作家施晓宇应邀走进福建商学院,举办“神秘的福州街巷”讲座,该校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分享。该活动由市文联福州文学院和共青团福建商学院委员会联合主办,系左海撷英文学轻骑兵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文学轻骑兵走进高校普及福州历史文化遗产

文学轻骑兵走进高校普及福州历史文化遗产

  据悉,施晓宇教授毕业于北大中文系,长年专注于对闽都文化和福州遗产的挖掘、整理和传播,有着丰富的创作经验和学术成就。讲座现场,他结合自己阅读文献、遍历文物的经历,和作为一位长期在福州生活的“老福州”的切身感受,带领师生走进钱塘巷、鼓楼前、渡鸡口等有着浓郁福州特色的神秘街巷。“了解我们生活的省会福州,了解这个城市背后的文化和历史,是我们文化传承的重要一部分。”施晓宇教授如是说。在《闽都别记》之外,他还推荐了多部福州文史著作供观众参考。他说:“福州那一条条幽深的街巷,一个个古老的地名,深藏无数精彩的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施晓宇教授以精湛的学识、丰富的经历、幽默的语言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广大听众纷纷表示,通过施晓宇教授的讲授,对闽都文化和福州遗产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主办方有关人员介绍,举办这样的活动,是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文艺工作者践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弘扬传统文化,保护历史遗产,为明年世界遗产大会在榕召开提前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