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市文联《海峡诗人》抗疫作品专号出版

2020-05-28 16:30:16来源: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文联《海峡诗人》抗疫作品专号出版

  用文艺凝聚力量,让作品传递真情。日前,由福州市文联精心编辑出版的《海峡诗人》抗疫作品专号出版。专号共选编诗歌、散文、小说、歌曲、美术等艺术门类的抗疫文艺作品,全景式反映当下疫情阻击战的雄壮场景,尤其展现逆行者赴湖北抗疫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也体现了我市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文艺创作水平。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上下奋力抗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 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市文联党组第一时间发出《福州市文联致全市广大文艺家的倡议书》和《福州市文联致系统全体党员倡议书》,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书写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最美人物和感人事迹。市作协和福州文学院举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文学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国内作家群特别是福州市广大新文艺群体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全国各地艺术家的作品500余篇(首),并择优在学习强国、新华网、今日头条等大公共媒体刊发,受到广泛的好评。

  现特将征集到的部分优秀抗疫作品结集出版,以飨读者。这些作者中,既有声名赫赫的文学界中坚力量,也有长期默默耕耘的文坛新锐,也有不少热爱文学的中小学生。他们用极富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作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彰显文艺界人士“有信仰、有情怀、有德艺、有担当”的精神风貌。

  抗疫作品专号分为“诗颂”“新韵”“华章”等章节,并穿插福州市文联、市音协抗疫歌曲征集活动优秀歌词选登,小学生抗疫诗歌小辑以及中学生抗疫同题作文小辑。“诗颂”以现代诗记录时代脉搏,从不同的角度体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景、历程与意义;“新韵”通过古体诗呈现或豪放雄浑、或沉郁含蓄的抗疫情怀,抒写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激发决战必胜的斗志和信心;“华章”则是集结了散文和小说优秀作品,视角大多聚焦一线的抗疫故事,通过描绘疫情形势的紧张严峻及医护人员的情感变化,真实动人地彰显抗疫一线人员的担当精神。

  目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次我们编印抗疫专号,持光明之刃,以笔抗疫,汇聚有筋骨、有温度、有情怀、有坚守的风骨铮铮的作品,希望藉此致敬为众人抱薪者,致敬共克时艰、共度难关的共和国的脊梁,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