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福州文化的特色”讲座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2020-09-22 17:30:14来源:福州文艺网

“福州文化的特色”讲座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9月22日上午,福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一级作家施晓宇应邀做客福州文学院,以“福州文化的特色”为题,带领广大书友和文学爱好者一起深入了解福州的地形、文化、语言等地域特色,共同回忆老福州的景象。

  施教授说,福州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滨海城市,同时又是一个丰饶富足的巨大盆地,这让福州文化具有了高山的厚重和大海的精深,同时也具有了很强的包容性。

  施教授从福州文化的包容性,追溯福州人的祖先,他认为福州文化深受“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越文化”影响,这使得福州人自始至终注重个人的修身养性,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当天,施教授还原福州话的语言特色,时不时穿插一两句耳熟能详的福州话,逗乐现场读者,引起福州老市民的共鸣。

  本次活动由福州文学院主办,系福州市文联“榕城书香 经典悦读”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