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区的红色村落——降虎村

2020-10-13 17:17:33来源:福州文艺网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区的红色村落——降虎村

  《晋安宦溪降虎寨》

  作者:吴敏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区的红色村落——降虎村

  《古道长风》

  作者:郑娜

  晋安区文联响应市文联的号召,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倡议,积极创作主题文艺作品。现推出晋安区的红色村落——降虎村作品,以飨读者。

  降虎村位于晋安区宦溪镇,平均海拔500多米,群山连绵,云雾如瀑。降虎村因降虎寨而得名,降虎寨始建于北宋,已有近千年的历史。这里地势险要,旧时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贾学子北上途经之处。当地的古驿道、降虎寨和古街见证了当时的繁华和重要的军事地理位置。1934年8月10日,为了解放福州,红军抗日先遣队在这里与敌军发生惨烈战斗。在降虎村的坪岗岭上,长眠着600多位攻打福州献出生命的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军将士。

  近年来,降虎村以“古、绿、红”三大特色为主,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修缮古寨,打造美丽乡村,修建了红军烈士墓、红军烈士纪念碑和红军革命纪念馆,积极发展红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

  山水画《晋安宦溪降虎寨》是作者吴敏老师根据一幅降虎寨的城门遗址照和一幅降虎寨村落的照片合二为一进行创作的。郑娜老师创作的《古道长风》灵感来源于降虎寨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积淀,用多层次变幻的墨色来表达降虎寨迷濛幽韵之美。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