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焦点图

《轮机工》作品研讨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2020-10-21 17:58:27来源:福州文艺网

《轮机工》作品研讨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

  10月21日,由福州文学院、福州市台江区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轮机工》作品研讨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作者周琦与各位嘉宾、学界好友和书友们共同分享和研讨新作《轮机工》,一起回忆和挖掘福州故事,共同探究福州发展经脉。

  作者周琦在铁路工作,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福州市台江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在全国、省、市各级报刊上发表各类文学作品,并多次获奖。《轮机工》这部小说由作者历经五年潜心创作,于2020年5月由海峡出版社出版,为福州文艺事业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轮机工》是一部描写福州乡土历史的长篇小说。主人公陈永弟是位农村贫苦青年,一个偶然的机遇,他加入福州台江轮船公司,成为一名轮机工。在党的领导下,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关心、帮助下,他自觉投入地下斗争,与国民党军统特务、警察展开机智的斗争,为闽北游击队运送枪枝弹药及药品、为福州地下党送情报、为地下党成员穿梭于福州及闽北根据地,以及为福州地下党设立秘密电台等,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他自己也成长为一名勇敢坚强的战士。

  研讨会上,小说作者周琦就创作过程进行了简介,海峡文艺出版社编辑何莉介绍了这部长篇小说出版经过和亮点。福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施晓宇、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翔、《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台港文学选刊》执行副主编练建安就小说的文学价值、创作得失及福州文学创作现状等进行了发言和点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