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2020-11-13 17:04:46来源:福州文艺网

  晋安区文联向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主题创作倡议,得到了积极响应。现推出晋安鼓岭往事书画作品,以飨读者。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晋安鼓岭往事(四十)

  顾志珊《鼓岭往事》

  顾志珊,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直机关美协副主席,绿榕画院副院长。精研中国画艺术,作品多次参加各种国家级大型展览并获奖。

  鼓岭位于晋安鼓山之北,海拔800米左右,炎夏最高气温不超过30摄氏度,是避暑胜地。1885年,自一名美国人在鼓岭宜夏村建起第一座别墅后,英国、法国、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在榕人员联合成立了“鼓岭联盟”,租用鼓岭的田地、山园,先后营建300多幢避暑别墅。

  1992年报纸上刊登了《啊!鼓岭》的文章,讲述了来自美国的加德纳夫妇对中国一个叫“鼓岭”的地方充满了眷念与向往,渴望故地重游而未能如愿的故事。加德纳先生1901年至1911年随父母一起在福州居住,每年夏天在鼓岭上的快乐时光,成为他返回美国仍念念不忘的珍贵记忆。奈何世事沧桑变化,后在加州大学担任物理系教授的加德纳先生一直未能有机会重返鼓岭。即使心中想要回到鼓岭,但加德纳每况愈下的病体已不能支撑他跨越重洋旅行。直到弥留之际,加德纳口中仍喃喃念着“Kuliang”。加德纳先生去世后,与丈夫情深意笃的加德纳夫人下定决心要为其夫一圆返回中国故园的心愿,数次来到中国寻找“Kuliang”。但由于她手边关于中国的线索太少,前几次沿着中国长江的寻找都徒劳而返。1990年的一天,加德纳夫人在家中寻找到了一张上贴11枚中国邮票的发黄纸张,在与她熟识的中国留学生钟翰的帮助下,终于确认邮票邮戳上的“KULIANG”正是福州的鼓岭。关于“Kuliang”的谜团终于被解开了,看着热泪盈眶的加德纳太太,加德纳家人的中国朋友钟翰随即将这一故事落成文字发表在中国报纸上。1992年8月,加德纳夫人来到中国看到了丈夫在世时曾念念不忘的鼓岭,那天鼓岭有9位年届九旬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这令加德纳夫人欣喜不已,她当时激动地说,丈夫的遗愿终于实现了,美丽的鼓岭和热情的中国人民使她更加理解了丈夫加德纳为什么那样深深地眷恋着中国。她表示要把这份情谊永远传承下去。

  顾志珊创作的《鼓岭往事》就是以《啊!鼓岭》的主人公美国少年加德纳的视野,展示他的鼓岭岁月。画面从仓山的渡口开始,进入福州城,登山鼓岭,感受这里的山水花木,画他与中国小伙伴快乐成长的场景,中间穿插鼓岭的美景,最后定格在他遥望闽江依依惜别的身影。这些点点滴滴的记忆,这稚子之心,这朴素的感情,伴随他的一生,至死不忘。

  今天,合作与和平始终是人类发展的方向,而来自民间的友谊,是这一切的基础。我们透过《鼓岭往事》这个长卷来重温往事,会更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意,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