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福州文艺界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8 17:42:43来源:福州文艺网

  陈昱(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彰显百年大党复兴图强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人民至上的大情怀。要读懂弄通报告中的新论断,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艺工作者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优秀文艺作品支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积极为文艺青年人才搭建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努力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余岱宗(福州市作协主席):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报告言及的“三个务必”振奋人心,鼓舞士气,既呼应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要求,又再次宣誓了自我性质与自我要求。“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道不变、志不改的决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文学艺术是时代氛围的一部分,讲好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人民故事,表达各种人群对美好生活的盼望,书写各种身份的劳动者平凡而伟大的奋斗历程,应是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石振华(福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在报告的每个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伟大的时代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在我们今后的舞蹈艺术工作中应该把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当为永恒定律,在我们的学习中应该认真领会感悟文化自信的真正意义,进一步增强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中文化自信的精神内涵,为繁荣发展福州舞蹈事业不断地创新创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助力、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舞动世界!

  陈晓岚(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党的二十大凝聚十四亿颗中国心的忠诚,汇聚实现伟大民族梦想的磅礴力量。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我们福州曲艺人要用自己的作品歌唱家乡父老筚路蓝缕走过来的坚实脚步,歌唱家乡父老用勤勉的劳动创造的幸福生活,歌唱福州儿女以汗水和热血接续奋斗汇入中华民族赶考新征程的昂扬斗志。

  李式耀(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党的二十大报告气势磅礴、催人奋进,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召力。报告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要紧跟时代,更多创作百姓喜爱的文艺作品,用音乐文化点亮百姓生活,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