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省文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2022-11-08 08:58:16来源:福建文艺网微信

  日前,省文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文联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担当作为,强化工作落实,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

  《通知》要求,深入学习,深化理论武装。一要精读原文。要原原本本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贯通起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二要深悟原理。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所取得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领会大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大会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要知行合一。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组织、牵头抓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率先垂范,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全体党员和职工为主体,通过学习研讨会、报告会、辅导讲座、党支部会、理论征文、党建联学联建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把学习大会精神转化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内生动力和工作能力。要注重对文艺界学习贯彻大会精神的组织引导,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和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的引领示范作用,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宣传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作出文艺界的积极贡献。

  《通知》强调,认真贯彻,抓好主责主业。一要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职责。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大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加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规模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进一步巩固文艺界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良好局面。二要聚焦“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文艺的方式全景式全方位反映新时代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三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两个优势),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重点做好基层一线、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文艺两新)、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教育培养和团结引领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类业务培训研修班课程内容,促进大会精神在文艺界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四要坚持守正创新。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把大会关于意识形态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部署要求,有机融合到主题实践、创作采风、评奖办节、展演展示、理论评论、行风建设、对外交流、网络传播、志愿服务等文艺文联工作全领域各方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催生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理念、新的工作举措,成为文联组织优化职能、改进工作的思想源泉和行动指南。

  《通知》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文联工作的全面领导。一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道路自信,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文联系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坚持深化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着力创新工作体系,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始终保持和增强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三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和改进对文联系统所属网站、刊物等文艺阵地,以及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坛、讲座等文艺活动的监管,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加强文联组织党的建设,持续打响“艺心永向党”党建品牌,以党建带队伍、抓管理、强基础、促业务,强化文联组织的政治功能,为文联组织的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省文联“一盘棋、一家人、一张网”,同心协力、形成合力,不断开创全省文联工作新局面,铸就“闽派”文艺新辉煌。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