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现代戏:唱响英雄赞歌

2018-09-19 09:25:18来源:中国文化报

现代戏:唱响英雄赞歌

豫剧《焦裕禄》剧照

  贺宝林 王香云

  英模题材一直是戏曲现代戏反映的重要内容,也是戏曲紧跟时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集中的体现。“文革”结束后,戏曲复苏,包括现代戏有了新成果,而现代戏创作又是从表现英模人物开始,出现了一批表现革命领袖、历史伟人和革命烈士的作品。这些作品伴随着当时思想解放的洪流,让人民的正义之声重新回荡在天地之间。

  上世纪80年代末,受多种思潮的影响,文艺界一度存在“远离英雄”“非英雄化”的创作倾向,认为英模人物没必要再去书写,甚至根本否定英模人物的存在。但戏曲现代戏对英模人物的塑造从来没有停止,一大批戏曲主创人员从革命历史和现实生活出发,对英模人物的创作进行了长期的探索,为那个“精神迷惘”的时代抹上了一片绚丽的朝霞。进入新世纪之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英模人物逐渐成为戏曲现代戏关注的焦点,不仅构成戏曲现代戏创作的一道亮丽风景,同时也代表着戏曲现代戏创作的最大成就。

  英模人物之所以是戏曲现代戏表现的重要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英模人物自身的属性所决定。英模人物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楷模、精神的高地,具有巨大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和示范作用。文艺作为照亮人类前行的灯塔,英模人物无疑是这座灯塔上闪亮的光芒,也理所当然地成为文艺表现的重要内容。英模人物的这种特性不仅表现在现代戏中,在传统戏中也是如此。二是由戏曲现代戏的使命所决定。戏曲现代戏之所以区别于传统戏,就在于它具有强烈的现实性、时代性,密切关注现实变化,及时反映人民诉求,是戏曲现代戏的崇高使命。因此,凡是中央和地方推出的先进典型,凡是人民热烈拥护的英模人物,戏曲现代戏都要对其作出及时的反映。这不仅是戏曲现代戏创作的应有之义,更是戏曲人为人民书写的责任担当。戏曲的发展历史证明,没有对现实生活的强烈关注,没有对一代代英模人物的热情书写,就不会有更多经典艺术的传世。

  一段时间内,有的英模戏却遭到了众多人的诟病,甚至认为这类作品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主要缘于两种错误的创作倾向:一是将英模神化,把艺术品变成宣传品。一些英模戏缺乏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为了突出英模人物的光辉形象,使劲地往英模人物身上贴金,甚至不惜弄虚作假、随意拔高、故意美化。这样做的结果是使英模戏严重地脱离生活,使作品失去应有的艺术感染力,导致观众看戏还不如听报告更容易受感动。二是将英模丑化。一些创作者总喜欢抓住英模人物的缺点不放,为了达到目的还会有意无意地将这种缺点无限地放大,并且自以为是在“先进”理念指导下发现了“伟大”的人性。这样做的结果是极大地降低了英模题材的价值,让英模人物平面化甚至是庸俗化,将崇高的“审美”变成了低级的“玩丑”,从而使英模人物失去了思想的指引和精神的感召,让观众感到英模人物也不过如此,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审美的麻木,甚至会感到英模人物“死”了。

  在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神指引下,现实题材已成为当前戏曲创作的热点,英模题材也必将会成为现实题材戏曲创作的重点。如何改变观众对英模戏的不良看法,让英模的形象更加光辉灿烂,让英模的光芒能够照亮更多人的心灵世界,我们认为首先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对英模人物怀有敬仰之情。英模之所以被称为英模,就是因为他们是时代的精英,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这个时代不仅呼唤更多英模人物的出现,同时也需要更多英模人物的引领。当我们用戏曲去表现英模人物时,必须以一种纯粹的思想进入创作,而不是夹杂着怀疑的情绪,甚至是一种玩的心态。创作英模戏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英模人物的精神和事迹去感染人、鼓舞人、教育人、陶冶人,让观众与英模人物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从而提高他们的精神境界。英模人物不仅是创作者要表现的对象,同时还应成为创作者心中的偶像。如果创作者对自己书写的人物就持怀疑态度,那又怎能去感动他人呢?

  二是讴歌英模人物的人性光辉。讴歌人性的光辉是艺术的永恒使命,对于假恶丑的东西,艺术是鞭挞而不是玩味。英模人物都是时代精英,他们身上蕴含着丰富的人性之美。但英模人物也是血肉之躯,也有七情六欲,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不足。在表现英模时,固然不能概念化,不能人为地拔高,但也不能故意拉低。如果以为找到英模人物的不足就是重大的人性发现,那无疑是背离了艺术的使命。正如当代杰出剧作家陈涌泉所说:“表现人性不能低于人性,戏曲之美永远是审人性之美,最高的目标是培养美的人性。”

  三是按照艺术规律去塑造英模人物。英模人物是从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中涌现出来的杰出代表,他们身上既有特殊性又有普遍性,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段将这种特殊性上升到普遍性,是英模戏创作的根本任务。然而,当前有的英模戏只是对英模事迹进行简单复制与再现,缺少对事件的精到选择,缺少对主题的深入开掘,缺少对精神的准确提炼,更缺少对普遍性的感悟与反思,使得作品不是高于生活而是低于生活。这样做的结果,只能使英模戏都变成一个个拙劣的宣传品,不仅损害了英模人物的良好形象,而且让观众对英模戏产生逆反心理,给戏曲发展造成极其不利的影响。加强英模题材戏曲创作的艺术性,让英模戏由宣传品变为艺术品,是这个时代戏曲创作的重要课题。

  当前,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全面复兴的伟大时代,同时也是一个英模人物辈出的时代。郁达夫说过,没有英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而有了英雄人物却不知崇仰的国家,则是世界上最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英模题材是艺术表现的永恒主题,正如英模人物是人类永远敬仰的偶像一样。加强英模题材创作,让英模人物成为时代精神的引领者,不仅是这个时代对戏曲工作者的深情呼唤,也是提高戏曲工作者文化自觉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