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下回分解”成追忆

2018-09-19 09:30:01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晓楠

  张晓楠

  9月11日,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因病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惊闻噩耗,嗟叹不已。先生驾鹤西去,“下回分解”成为追忆。据说全国每天有1亿多人在听他说书,485集的《乱世枭雄》总播放量高达4.72亿次!单老对受众影响巨大,不是今天的网红可以比拟的。

  有井水处,听单田芳,不是虚言。

  而我们追思先生、纪念先生,除了重温他的作品之外,更应该传承他不吃老本、一生不断创作、不断出新的精神。单老说了56年的评书,有录音记录的就有100多部,在全国500多家电台、电视台播出。在单老出版的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中,他写道:“我要告诉‘80后’‘90后’的读者们,心浮气躁,恨不得一夜成名,这是不可取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这样,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那些想凭一部作品就养老的年轻演员们看到这样的话,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感谢现代技术,让单老的声音能够永存人间。也希望评书界、曲艺界后继有人,传承单老等老一辈艺术家的衣钵,不断耕耘,推陈出新,让传统的曲艺艺术重新闪耀,在纷繁芜杂的娱乐世界中坚守阵地,通过一部部作品征服观众,催人奋进。

  如此,则功莫大焉。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