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思想漫游与日常审美——评林肖的散文

2018-11-14 16:44: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岱宗

  林肖的散文,其文字始终处于思想漫游的状态。这种思想的漫游,对于林肖来说,收放自如仅仅是基本功,可贵的特质是其散文的思想漫游不是观点、情境或现象的罗列,而是一种新颖的观点与情境刚刚呈现之际,更奇特的想法或情境便接踵而来,如此形成思维的浪潮,不断朝前推动。但林肖散文的思想漫游又不是抽象的,而是充满“雅趣”,他极善于从最日常的物象中概括某种犀利的观点。所以,其思想的漫游,不是学术论文撰述那般以概念为支点,以逻辑为推力来成就篇章。林肖所写的毕竟是散文,他擅长的,是对日常生活的诸多现象反复“把玩”多角度打量之后,从极具象的存在中牵引出某种抽象的思绪或观点,而非动员逻辑的迫力,聚拢多方论据后方得出结论。

  林肖的散文,所写对象不见得多阔大,但其思想分布图却十分阔绰,这种阔绰让林肖的散文显示出知识贮备的雍容。读林肖的散文,仿佛在某一主题博物馆漫步,相关的逸闻、趣闻、典故、故事、观念逐渐呈现。更可贵的是,他的散文不是展示,而是思考,是对琳琅满目的知识和故事的个性化解读。知识点关联的“巧”与感悟的“深”共同形成林肖散文的价值。正是通过知识关联与观念透视所形成的“思想褶皱”,这种“思想褶皱”的幽深处、回旋处、曲折处,便是作者对诸种存在不断叩问之后所形成的思考痕迹。从根本上是,林肖的散文不是唯美的,也不是以趣味胜出,而是“理趣”多于“情趣”,是思考痕迹所形成的种种“褶皱”构成其散文的独特思想审美景观。

  林肖的散文,是有着世俗社会温度的散文,其思想的深邃性并不影响其散文的烟火气,其世俗情怀与其超越性的思维构成了其散文的另一重张力。无论是对炉火的细察,还是对藏书的描摹,林肖散文所出现的主体物象,都带着浓郁的书卷气。不过,这种书卷气并不迂腐,相反,林肖的散文正视世俗化的物质要素对文化追求所存在的重要影响。其散文的深度,其中一部分,正是在剖析当代人的精神追求与世俗生活的之间纵横交切的关系中寻求对平凡生活的精神突围。这种突围,在林肖散文中并不以排山倒海的气势见长,而是以曲径通幽的方式形成观察、引动联想并延伸思考。

  除了思想的突围,林肖的散文,还有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特点,那就是他特别善于进行情景假设,其思想脉络多是通过情景化的还原过程中,映射出某一时空中某一类型人物的思想状态和生成境遇,再进一步勾勒出其精神轨迹和文化品格。正是在情景化的多层面假设推进中,林肖推开一扇扇思考的门,为自我也为他人的现实存在寻求更多的精神潜能。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