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践行道德公约 谱写时代华章

2018-11-28 15:45:12来源:文艺报  作者:林朝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创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发布,正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新时代作家的责任与使命进行了归纳和总结,我觉得很及时、很到位、很全面。在此,就如何践行公约,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创作,谈谈自己粗浅的体会与看法。

  高举旗帜,关注大局,以信仰武装文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老艺术家牛犇同志的信中,鼓励他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对作家同样有启发。作家是精神产品的创造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新时代对作家的文学涵养、职业道德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我国文艺事业飞速发展,极大地丰富和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但繁荣的背后,也存在诸多不良倾向,负能量的文艺作品,违背了应有的道德准则,败坏了健康的社会风气,倘若放任自流,很可能污染公众的审美情趣、降低公众的文化品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协制定出台《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章程》《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加强文艺界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推动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公约的制定对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是旗帜、是标杆、是指挥棒,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树立正确的创作方向。

  褒扬正义,摒弃恶俗,以自觉成就文学。公约提出“讴歌真善美,鞭笞假恶丑”,就是要用高尚的情操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在我看来,优秀作品对读者具有极强的引导和激励作用。我在部队服役期间,特别爱读《渡江侦察记》《谁是最可爱的人》《高山下的花环》《长征》等经典名著。这些优秀作品高举主旋律的大旗,鼓舞土气,军人良好的形象通过这些感人肺腑、摧人奋进的军旅作品深深地扎进我的心间,照亮了我追求文学梦想的创作之路。这些年,我一直坚持把弘扬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做为文艺创作的主调,不写低俗化的文章。虽然没有创作出叫得响的作品,但仍坚守着文学的一亩三分地。转业到福州市文联工作之后,在与读者的交流过程中,我发现新时代的读者需要文学,是需要真实的心跳,需要能振奋精神的文艺作品。这是对作家能否保有新鲜的思想敏锐性、能否具备足够的创作完成度、能否在对新时代生活的真切体验中生成创造力的考验。面对新的挑战,作家如何用新的眼光审视历史,更好地挖掘新内容、彰显英雄主义,实现革命历史题材新的突破,这些新课题需要作家们沉下心来多思考、多探索、多研究。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情怀拓展文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公约中也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创作,接受人民检验,把最好的精神产品奉献给人民。”人民是文学的“母亲”,只有扎根人民的广阔“沃土”,文学才能日益枝繁叶茂,获得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在部队的经历使我能真切地体会到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对一个作家创作的重要性,只要把自己真实的、卑微的、崇高的情感搁置和寄托于那些可爱的官兵身上,并轻轻地抚摸他们内心最明亮、最温暖的部分,那一个个充满朝气、个性鲜明的官兵便跃然纸上,活灵活现。从部队转业到福州市文联工作后,我也始终保持与文艺工作者之间的密切联系,周末时间,我时常走街串巷,通过与作家们聊聊天,与百姓拉拉家常,真切地感受到闽都文化的深厚底蕴,福州文艺先辈卓越的才情和智慧,为我下一步的文学创作积蓄力量。在我看来,脚下的泥土,身上的灰尘,是生活给予的馈赠。只有与百姓有了血肉联系,才能开拓文学创作的新天地,才有可能写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新时代华章!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