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评论

紧扣时代主题 讲好中国故事

2019-08-06 11:48:38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郝立新 郑谦 曲格平 陈毅达

紧扣时代主题 讲好中国故事

  感悟治理智慧 重温中华经典

  郝立新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作的《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人民出版社)一书出版了。这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有力推动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并且入选今年的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总的来说,此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框架结构设计合理,便于读者学习认知。比如,在《平“语”近人》一书中,“原声微视频”是讲话的原声,让读者身临其境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领会用典之精妙;“思想解读”重在阐述引用经典的现实意义,让读者深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思维艺术;“经典释义”带领读者追溯所引经典的出处,阐释当时语境下的背景和含义,并将与之相关的故事介绍给读者……可以说,书中几大部分架构科学合理,循序渐进,融会贯通。

  二是将传统文化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结合,有利于广大读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透彻领悟新思想的精髓要义。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精神和博大智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宝库,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我们要对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其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经据典,往往是为了增加讲话的通俗性与生动性,增强感染力,而最终指向则是希望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把握住其讲话要旨,同心协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书中所选取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都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人民为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相关的,与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密切相连,读者在阅读该书过程中,能在“润物细无声”中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滋养。

  三是全书语言通俗生动,专家解读联系实际,内容接地气,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一本好的时政读物,要有可读性,语言要通俗生动,用讲故事的方式讲道理。通读《平“语”近人》一书,我们会感受到,专家们在解读时娓娓道来,旁征博引,引人入胜,读起来非常有趣味。比如为了说明“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书中引用包拯考中进士之前,拒绝当地财主吃请的例子。很简单的一个故事,说明了包拯在没有做官之前就能做到“慎微”,为其将来为官清廉打下基础。党员干部读了之后,自然而然对于在工作之中如何保持清正廉洁,拒腐防腐,有所体悟。

  《平“语”近人》一书,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有一定帮助。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