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人民币上也有“马”

2014-03-28 17:22: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叶真铭

福州新闻网

  图片第一套人民币一万元券上的“牧马图”。

福州新闻网

  叶真铭 文/图

  在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也可以找到骏马的图案。

  马的图案早在第一套人民币上即已出现。1951年5月17日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牧马图10000元券,正面图案为蒙古牧民放马图,背景为茫茫大草原,币上印有蒙文,仅限于在蒙古族聚居地区流通使用,很少流到内地,1955年4月1日正式停止使用。因流通地区狭窄,流通时间短暂,面额又相对较高,致使牧马图10000元券成为第一套人民币中存世量最少的品种,当前单枚市价已超过100万元,堪称人民币中当之无愧的“币王”。此外,第一套人民币中1948年发行的双马耕地图1000元券,1949年发行的双马耕地图10000元券、双马耕地图1000元券以及1969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1元券上,都有骏马图案出现。

  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1990年、2002年、2013年发行过三组中国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以中国传统绘画、民间艺术等形式,寄托农历马年的美好祝愿。徐悲鸿、张大千、刘继卣等绘画大师笔下的奔马、饮马、唐马等各色骏马造型,都曾被铸造在小小的金银纪念币上,为本来就稀有的生肖金银纪念币平添了浓郁的艺术气息。2013年10月10日发行的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最为引人注目。这套纪念币共16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有圆形、梅花形、扇形、长方形等形状。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衬以“年年有余”吉祥纹饰,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或为奔马造型衬以装饰马首纹样,或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马造型衬以吉祥纹饰(局部彩色),并刊面额及“甲午”字样。其中有一枚面额10万元的10公斤重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0公斤,直径180毫米,成色99.9%,发行量仅18枚,有钱也难求,弥足珍贵。

【责任编辑:朱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