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尚干·义姑·排暝

2015-06-01 11:07: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义姑塑像

  □史海泛舟

  ■陈明安 文/图

  尚干位于闽江下游,土地肥沃,人烟稠密,商贾云集。淘江环带,五虎朝洋,朱熹有诗曰“五虎朝洋居万户”。这里出过民国时期连任十二年的国府主席林森,“二七”烈士、共产党员林祥谦,新加坡首任民选总统夫人林秀梅。如今,尚干林氏裔孙二万多人,分布省内外有二十多万人,旅居海外则不计其数,乃闽中旺族。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尚干人丰衣足食,街道宽敞整洁,商铺林立,车流、人流如潮,无异于繁华的都市。

  尚干地名的来历与义姑

  据陈衍编《福建通志》记载,义姑,行五,亦称五娘,闽县崇善西乡永庆里塔林村人(尚干宋代称七里中的永庆里),生于宋景定二年(1261年),卒于元至大二年(1309年)正月十二日。

  五娘系书香后代,祖林大禹,十三岁中神童科进士。叔祖林壮行,十二岁神童科殿试状元。父林津龙,进士出身,官居尚书干官(相当于明清户部主办官员)。五娘兄林维本,广东奏差盐运使。后挂冠返里,择居塔林下半月池,以其父尚书干官为地名,称“尚干”。这就是尚干地名的由来。

  元代至元十七年(1280年),林维本举家乘舟往光裕里筹岐村祭父墓,不幸覆舟,死者达9人。五娘闻凶信,悲泪如雨。此时五娘十九岁,才丧父母又失兄长,全家仅有老祖母、嫂嫂及九岁侄女,待嫂嫂生下遗腹子元士,不久嫂亦去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