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上山村惨遭日军残杀村民的纪念碑

2015-06-29 11:1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惨遭日军残杀村民碑记”纪念碑

  □烽火岁月

  ■陈荣邃 文/图

  连江县敖江镇上山村位于九龙山下,民居依山脚而建。相传,宋理学家朱熹曾带弟子刘砥、刘砺于九龙山下讲学,传道授业解惑。村里建有朱子祠,传承着朱子学风。祠前一口水塘,颇有“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之意趣。浸染着书香的山村,却在1944年遭到日本侵略者的劫掠,酿成了令人发指的“上山惨案”。

  穿过朱子祠,后面有一座碑园,门庭如同打开的一扇窗口,两旁蓝色大字“勿忘国耻家仇,牢记居安思危”,庄严醒目,警示后人。登上石阶,空地中间立着一座纪念碑。碑座碑石高约2.8米,宽约1.3米,正中镌刻着“惨遭日军残杀村民碑记”,背后文字叙述“上山惨案”经过。纪念碑似无言的控诉书,控诉着日本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凝结着连江人民的血泪与悲痛。

  连江两度沦陷,日本侵略者狂轰滥炸,烧杀淫掠,连江人民遭受了空前的浩劫。史料记载,连江县城两度沦陷共375天,连江被炸、烧毁房屋926座共数万间。民众被炸和杀害死亡1351人,船只损失1650艘。沦陷区民众惨遭蹂躏荼毒。日本侵略者罪恶累累,罄竹难书,其中最惨烈的要数“上山惨案”。

  在朱子祠门口,我们采访了当地的村民。事隔70多年后的今天,谈起“上山惨案”,村民依然义愤填膺,强烈谴责侵略者的暴行,言语中充满着愤怒和悲伤。

  1944年农历九月十五日,连江游击队员从东湖经过上山村泗洲亭小庙,由于长途跋涉,有的游击队员想买饼充饥,其中一名游击队员负枪到附近上厕所,遇到巡逻哨的几个日军,没有防备的游击队员当即被日军刺死,日军还朝天开枪示威。顿时鸡鸣犬吠,上山村笼罩着不祥的征兆。庙里的游击队员发现情况意外,逃避来不及,只好关上庙门准备抗击。日军巡逻哨人数不多,不敢贸然冲进格斗,于是捡来柴草,堆积在庙门口,放火烧庙。当时已是夜深人静,日军急于返回,仓皇而逃。所幸风势不大,只烧焦了庙门的柱子,全村幸免于难。

  第二天,日军并没有罢休。天未拂晓,庙内的游击队员及时转移。天亮后,日军加派人马前来搜索。村民庄仁妹连夜从田里挑稻草回家。狡猾的日军,顺着他的草鞋印追踪到庄家,围门抓人。日军像恶狼一样,威逼利诱,强迫把斗门楼至朱子祠这一段住宅的男女老少赶出来,集中在村里的空地上,分列两排,追问游击队员的来龙去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