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泽里鳌峰岩

2015-07-13 14:3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一江山”题刻

  □史海泛舟

  ■张端彬 陈彩满 文/图

  鳌峰岩,俗称泽里岩(今长乐潭头镇泽里村),位于闽江口南岸。三面背山,一面临江,风光旖旎。

  鳌峰岩在泽里村西部,远望整座山峰如同一只巨鳌高耸入云。沿着一条宽敞的山路可抵达鳌峰岩,山门前胜景桥雄伟壮观,山门正中央额“鳌峰岩”三大字,赫然在目。此额石长1.4米,宽0.52米,每字长0.4米,宽0.3米。笔力苍劲,系不可多得的书法瑰宝。四周翠峦如簇,景色秀丽。

  鳌峰岩历史悠久,留下很多古迹,明代这里就建有鳌峰书院。书院规模宏伟,六扇五柱出游廊。前有天井,后有花园,两边是厢房,下长乐北乡四乡子弟多在此读书,一时名声大振。明末,兵部侍郎钱肃乐避元兵追杀,隐此讲学。钱肃乐,字虞孙,号希声,浙江四明人。明崇祯十年(1637年)进士,历官太仓州,擢刑部员外郎。清兵攻陷杭州,钱肃乐募兵勤王。鲁王监国,召为右佥都御史,后升任大学士。明亡,绝食卒于舟,谥“惠介”。钱肃乐虽没有文集传世,但在长乐晦翁岩、西石岩、鳌峰、东林诸处,多有题吟。清光绪年间,鳌峰岩左面增修一座钱公祠,纪念钱肃乐,至今香火仍很旺。

  岩东北向有一巨岩,大而平坦,上面可坐千余人,俗称千人坐。岩西面有一泓清泉,从石窟潺潺涌出。泉水清洌甘甜,泡茶更是芳香可口,当地人称“犊鼻泉”。岩左崖壁上有明代诸生、里人陈云灿手书:“江山第一”。字大如斗,苍劲有力。碑刻至今尚存,是一处珍贵的题刻。

  当代著名法学家柯凌汉(1896—1985),字梅初,潭头镇岱西村人,幼年曾就读于鳌峰书院,后赴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律系)留学。学成归国后,先后在福建法政专科学校、福建学院、厦门大学等高校主讲法学。1949年3月任福建学院院长。其专著有《中华债权法论纲》、《中华物权法论纲》、《民法物权》等。其中《民法物权》两年重版五次,在法学界影响颇大。上世纪八十年代,福建省法学会成立,柯凌汉被推为名誉会长,此外,还担任福建省律师协会顾问。1985年8月3日病逝,葬岱西枫林山。

  鳌峰岩上还建有一座“览胜亭”。站在亭前放眼远眺,只见闽江口烟波浩渺,江、海合二为一,水在天尽头,天在水中央,分外壮观。

  泽里是古代长乐北乡水陆交通要冲,宋时就设有鳌头道,是商旅云集之处。至今村头还立着一块清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重修鳌头道》石碑。石碑系当地出产的花岗岩石料,高约2米,宽0.7米,厚0.2米。泽里岩右山麓是长乐早期的海关,系两层砖木结构的红砖楼,上书“潭头常税分关”,楼上是办公场所,楼下是仓库。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海关前有一株百年古榕,还有一口四角古井,至今保存完好。海关附近还有一座妈祖庙,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古朴庄重,香火鼎盛。江岸旁有三块天然岩石,形状酷似三粒蟠桃,故名“三粒桃”,高约4米,方圆30平方米。其中有一粒“桃”,用力一推会晃动,类似东山的风动石,令人称奇。目前,鳌峰岩已成为闽江口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