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中国寿山石雕新秀赛启动 50人携原石封闭创作5天

2014-09-11 17:4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 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国征集,50位寿山石雕新秀昨天来到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开始了为期5天的封闭式创作,拉开了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联联合举办的“匠心神韵”中国寿山石雕新秀创作大赛的帷幕。

  寿山石是福建文化的名片,是中国国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寿山石雕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围绕寿山石的产业空前发展,拥有数万从业人员。为了激发民间艺术家的创作活力,搭建青年艺术家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有关方面从今年6月开始,筹划开展“匠心神韵”中国寿山石雕新秀创作大赛系列活动。活动包含了中国寿山石雕新秀创作大赛、福建民间艺术新秀佳作展和闽派工艺论坛等内容。

  记者昨天在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看到,经过专家评审团初评出的50位寿山石雕新秀,拿着自备的原石(寿山石)进入同一个考场。考场内设有近80个工作台,选手们按照抽签顺序,在相应的工作台旁坐下,利用自备工具,要在全封闭的环境中,利用5天时间创作作品。据了解,5天时间内创作者可以离场休息,但各自的原石是不能带出考场的,如果创作者离开,原石必须装入相应的号码袋由工作人员封存。

  50位参与考试的雕刻者年龄都在45岁以下,其中有名声在外的省级工艺美术师,也有初出茅庐的90后学院派。创作大赛结束后,专家评审团将对作品进行现场打分排名。

  赛事组委会将为本次赛事中产生的获奖者举办获奖作品颁奖仪式与优秀作品展览,出版发行《中国寿山石新秀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集》。本次大赛获奖者除获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评选以及加入中国民协会员的资格外,还可以获得参评福建省文艺“百花奖”、省工艺美术大师、名人和优秀乡土文化能人的资格。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