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要闻

福建根雕艺术展相隔25年再开展 近200件佳作亮相

2014-09-25 10:2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 中国根雕看福建,福建根雕看福州。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福建省逸仙艺苑和福建省艺术收藏协会联合主办的“追寻中国梦”第二届福建省根雕艺术展暨纪念中国现代根雕艺术发祥地50年成果邀请展,今天上午在福州画院开展,有近200件根雕作品参展。上届福建省根雕艺术展要追溯到25年前,当时是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40周年而举办的。

  福建作为中国的根雕大省早已闻名遐迩,福州作为中国现代根雕的发祥地更是享誉业界。据主办方介绍,福州木雕明清时期就已形成象园、大坂、雁塔三个传统流派。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象园“天然疤”根雕的唯一传人徐炳钦到东北传艺3年,他传授的许多弟子后来成了中国现代根雕的领军人物。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江小桥花鸟市场是全国最早最大的现代根雕根材市场,那里曾经聚集了福州及省内外许多著名的根雕人,包括被称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根雕第一人”屠一道,那里燃烧起的根雕热很快引发到全国,而后发展成了闽侯上街这个全国最大的根雕产地和市场。

  这次根雕艺术展分省内展区和省外展区。省内展区的墙上有根雕发祥地历程(历史照片与文字),资料下方展示的是福州及省内各地区根雕作品;省外展区展出了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四川、安徽、海南、广西、贵州、云南、湖北、江西等省(市)的根雕作品。展品中包括《秦始皇》《音乐巨星迈克尔》《爱之眸》《沙漠王子》《青铜时代》等作品。

  据记者了解,本次展览为期两天,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期间将举办根雕艺术文化论坛,请名家对参展作品进行点评,还有根雕能手现场制作表演。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