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张剑:和山水相融 与艺术相生

2018-09-11 09:08:4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若凡 石美祥

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张剑:和山水相融 与艺术相生

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张剑。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文 石美祥/摄

  福州画院专职画师张剑的画作“和山水相融,与艺术相生”,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生命力,近年来频频亮相国内画坛,成为省内外山水画界一颗闪亮的星。

  如今,张剑又多了一个新身份——福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领衔人。他愿用自己的行动,继续带动更多年轻力量,扩大闽籍画家的影响力。

  师前人

  记者日前来到张剑的工作室,他正在加紧完成百米画作《闽江长卷》。这幅画作耗时近三年,预计年内可以完成。“虽然我们生活在闽江边,但是我发现闽江题材的画作还是偏少。作为福建本土画家,我觉得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剑说。

  出生于永泰梧桐的张剑自幼喜爱绘画,经常拿着压岁钱买连环画,或临摹课本上的插图。

  为了给张剑创造更好的条件,父亲不仅经常陪他去户外写生,还带他去仙游拜师。“我们当时是步行去的,要翻山越岭走上一天才能到。”张剑说。

  正是那段艰苦学艺的时光,使得张剑能够寻到那把开启艺术殿堂的钥匙。

  1981年,张剑如愿考上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校期间,他认真临摹古代经典作品,在山水、人物、花鸟画方面都暗下苦功,并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走进自然,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檀东铿、杨启舆、陈德宏等名师的指导,以及他们的认真态度,也让张剑受益匪浅,成为他日后授业解惑之路上的指明灯。

  育后人 扩大闽籍画家影响力

  大学毕业后,张剑被分配到大专艺术院校任教。从初为人师到桃李满天下,这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10多年。很多他当年执教过的学生,至今还跟着他学艺。

  2006年,张剑考入福州画院,成为专职画师。有了更多的作画时间和更广阔的创作空间,他的艺术水平得以跃升,在国内各种展览和竞赛上屡有斩获。

  去年,张剑工作室被授予“福州市文艺名家工作室”,他成为首批25位福州市文艺名家领衔人之一。

  “这对我既是鼓励,又是鞭策。”在张剑看来,有了荣誉,就更应发挥名家功效,努力推动福州的文化和美术建设。

  秉持“艺术需要奉献”理念,张剑乐于参与公益活动,善于扶持青年画家。

  作为福建省青年画院的执行院长和张剑美术工作室的领衔人,张剑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不同主题的展览。第三届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福建省青年美术作品展、“正青春”画展、名家工作室作品展……眼下,多场展览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

  这些展览既是福建青年画家展示自我的平台,也让福建青年画院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通过这些活动为省内青年画家服务,提升他们的创作意识,让大家感觉到有奔头。”张剑说,不少省内青年画家从这里走出来,成为全国大赛上的常客,或是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

  张剑希望,今后在艺术的道路上,自己能够继续引领、带动更多的年轻力量,扩大闽籍画家影响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