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

2017-08-03 11:16:00来源:福州市文联

  主席:赖董芳

  副主席:许振旗、张含弓、盛勇、林鸿坦、史荣、武建生、葛清、江文生

  秘书长:江文生(兼)

  赖董芳 :福州词曲作家 福州语歌曲专业委员会主任

  福州大学音乐系兼职副教授 九三社员

  善长词、曲创作、吉他演奏。自1987年以来,创作各类歌曲四百余首,历年获奖颇多,且多次获大奖(国际特奥运动会、中国文化部征歌等)。

  2006年荣获由中国文化部主持的 “中国福建土楼申世遗” 全国征歌大赛二等奖,同年被第二届“福州读书节”评为“福州十大读书明星”;

  2006年选入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中心评委(福建二吉他主评之一)。

  2007年参与上海世界特殊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性征歌入围,名列第三;

  2007年参与福州语歌曲征集活动中,获二等奖第一名及创作奖;

  2009年参与中国文化部主持的《国宝》全国大型征歌,《民心是国宝》入选前十强并作为压轴节目参于国家政协礼堂举办的大型汇报演出。

  2010年底为成都十岁“芭蕾舞女孩”姚启凤创作的公益助学歌曲“凤舞”深受网民关注。2009年福建电视台 “八闽之子” 栏目对其公益活动进行了电视专访,赋予 “八闽之子”荣誉称号。

  2010应邀福州电视台“福州喜娘”擂台赛,创作形象歌曲《福州喜娘》,由 “梅花奖”得主福建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演唱,该作品在喜娘业耳熟能详,用于具体实务。该节目入选第一届福州“十邑春晚”并相继在福州各地区频频上演。

  2011应邀香港著名编剧梁凤仪,为其创作的40集电视连续剧《孝子诊所》,谱写片头、片尾曲,并为电视剧创作主题背景音乐,为将于央视播放的三十集电视记录片《八闽开国将军》谱写主题歌《将军颂》。2012年应省发改委委托为绿色长汀谱写水保之歌《远方的朋友快快来》(雷佳演唱),在闽西龙岩等地热播。2011年第九届福建6.18项目成果交易会邀请国内顶尖合唱团之一,中国武警文工团于福建歌剧院隆重上演6.18项目成果交易会主题歌。2011年3月份,应邀福建留日会创作的对日“核泄露”留守50勇士歌曲《后会有期》打动日驻华领事馆,发往东京,4月1日,于日本五大电视台之一TBS多次向日本民众完整播放。于日本的网络点击达四万多条。

  海风出版社出版发行《赖董芳的多面体》歌词集。

  近年应邀前往市文明办道德讲坛、福州大学音乐系、福建师大、省科技馆、省轻工协会、市旅游协会、市公务局、安利公司、东南石化,众事达传媒等单位举办数十场原创音乐励志报告讲座。

  许振旗

  1965年2月生,福州市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 国家二级演员

  获奖情况:全国“高歌杯”十大城市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一等奖

  东南电视台《银河之星大擂台》首届“东南歌王”称号

  08年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福建赛区选拔赛音乐金奖

  张含弓

  1970年生,中共党员,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

  1、创作作品《酒量》、《走月亮》、《爱你如诗》、《你感动了天下的人》、《中国福娃》、《老乡》、《含笑花》、《青铜爱情》《最沉默是最汹涌》《月光最长久》《大风车》等先后获得全国、全省原创作品评选大奖。

  2、指挥福建水之声合唱团先后两次获得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金奖,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永远的辉煌”老年合唱比赛等各大合唱比赛大奖;

  3、承担社会音乐文化讲座任务。先后受福建行政学院、福建省妇女干部学校、福州市委党校、福建省教育学院、福州市教育学院、福州市总工会等单位邀请,外聘为客座教授,常年开设专题性音乐文化类讲座;

  4、2005年承当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与高师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批准号:ALA010032)的子课题《中等师范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获结题。

  5、2006年至今,先后主持过省教育厅A类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中小学音乐教师信息技术能力结构研究》、《基础教育综合艺术课程师资培养方式的研究与实践》、《艺术教育专业实习及评估模式研究项目》、《海西文化建设背景下的福州语歌曲创作及推广研究》、《和谐海西背景下的生态社区文化模式构建研究》以及福建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海峡西岸生态式社区文化模式构建研究》等课题研究;

  6、2004年至今看,创办“爱在歌声里”主题公益演出活动,先后为敬老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社区、榕城监狱、少数民族乡村、宗教界人士等举办演出90余场。

  盛 勇,1971年生,青年指挥。199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同年12月,分配到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工作至今,现任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助理,并当任了福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福建省合唱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等的社会职务。

  1991年至2005年间,先后师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陈明恩教授、福建省交响乐团指挥国家一级指挥邱孝胥、原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系主任吴灵芬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王燕老师等学习合唱指挥艺术。

  从1994年开始,先后为福建省政协、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委党校、福州市政府、市政协、市人大、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福建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福建移动集团、福建电信集团、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等企事业单位排练大合唱节目,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2005—2006年,赴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进修合唱指挥专业,师从吴灵芬教授,获得有关老师的好评,顺利结业。2006年4月参加“中山杯”全国首届合唱指挥大赛,获得三等奖。

  2007年10月,参加由文化部和广东中山市主办的全国新农村合唱比赛,指挥石狮市祥芝镇合唱团获得金奖。

  2008年9月指挥福州文化艺术金秋合唱团,参加由文化部和中国合唱协会组办的“永远的辉煌”全国老年合唱比赛,获得雄鹰奖。同年,参加福建省政府文化厅举办的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获得优秀指挥奖。

  2008年11月,指挥福州闽都合唱团参加由中国音协和福州市政府、台北市联合举办的第一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得铜奖。

  2009年11月,指挥长乐“爱之声”合唱团,参加由中国音协和福州市政府、台中市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获得金奖,同时也受益于徐锡宜老师和郭孟雍老师的亲自指点。

  2010年6月,协助邱孝胥老师排练的闽都合唱团,荣获第三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金奖第一名的好成绩。7月底,赴台北市参加第十届国际合唱音乐节的指挥营学习,师从于瑞典的Theodora Pavlovitch老师,也受益于杜黑老师的指导。同时也聆听了多个世界级的合唱团在台北音乐厅的精彩演出,获益匪浅。

  2011年7月,指挥闽都合唱团、福建省老干局合唱团参加省第11届音乐舞蹈节合唱比赛,分获青年组金奖第六名和老年组的金奖第一名。

  在近几年的工作中,长期义务培训指导福州市“激情广场大家唱”队伍,并免费举办了多期合唱指挥培训班和声乐骨干培训班,受众人数达数百人。

  林鸿坦

  1950年生,大专学历。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作曲、诗歌、歌词、散文、小说多有涉及,颇有建树。作品均获过市级、省级、国家级大奖。

  天津音乐学院毕业,曾在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铁鹰文工团创作室工作。15岁开始作曲,创作了近千首歌曲,作品分别在《歌曲》、《解放军歌曲》、《儿童音乐》、《上海歌声》、《福建音乐》、《音乐生活》等全国及地方专业核心刊物上刊登发表,并屡屡获奖。

  三十多年来长期坚持福州题材歌曲创作,先后创作了《闽江橘子红》、《故乡的茉莉花》、《欢迎你到福州来》、《福橘圆圆,甘蔗甜甜》、《为福州干怀》、《叫我怎能不思念》、《乡村邮递员》、《山外的世界山里有》、《回老家听雨》、《鼓岭的雾,鼓岭的风》、《恩爱夫妻》、《福州人最实在》、《亲亲榕城我的家》等歌曲,受到了业内外人士和中央以及省、市新闻谋体的好评。

  其中《鼓岭的雾,鼓岭的风》还上了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并荣获福州市政府2013年第二届茉莉花文艺奖一等奖。享受《福州市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奖励待遇,参选市优秀人才。

  《亲亲榕城我的家》荣获“放歌中华”(第二届全国大型音乐展评)银奖。荣获福州市政府2013年第二届茉莉花文艺奖三等奖。

  江文生 , 男,1974年生, 福建福 州人

  早期影视作品

  电视剧《大湖之战》《浴血红途》《情怨》等

  电 影 《牛头不对马嘴》《欢喜冤家》等

  小品《检查官的一天》《我是江小妹》《老黄热干面》等

  早期广告作品

  《榕城啤酒》《美宜窗帘》《优而美床上用品》等广告作品

  《一生有你》《好想一个人过》等MTV录制

  舞蹈生涯

  1990-1992福建省艺校闽剧班(文化艺术高级职业中学)

  1992考入福建旅游艺术团改行舞蹈

  (期间获得福建东南电视台《东南星空》栏目特约演员,曾出演日本,香港,新加坡,澳门等地)

  1997考入福建警官艺术团

  (期间参加多台省市大型文艺晚会)

  1998考入福建邮政艺术团

  (期间获得全省邮政系统歌手大赛一等奖,邮政系统演

  讲比赛一等奖,闽邮情舞蹈大赛一等奖等等)

  主持节目

  1999年福建电视台《综艺先锋》栏目嘉宾

  期间《我是江小妹》创全省收视第一

  2000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元旦文艺晚会录制

  畲族舞蹈《迎新娘》跳男主角新郎官,获最佳表演奖。

  2001年福建电视台6套《流行音乐厅》栏目主持人

  每晚黄金强档播出,引领时尚,搞笑主持风格。

  2002年福建电视台《酷酷小童星》栏目评委主持

  2003年福建东南卫视《天地英雄》栏目主持人

  再战全国各大游乐园,创全国旅游综艺节目收视新高。

  2004年福建东南卫视《争锋天下》栏目主持人

  引领全国大型户外拓展真人秀节目。

  2004年福建东南卫视《欢乐满天地》栏目主持人

  首创全国《奥运向前冲》形式,户外大型节目

  2005年湖北卫视《超级星秀场》栏目全能主持

  每期26万制作,明星阵容强大,湖北收视第一,

  全国综艺节目排名第五。“土豆妹”更家喻户晓

  2006年福建东南卫视《海西点将台》栏目外场主持人

  2007年北京2套《明星在线》栏目嘉宾主持

  诙谐,幽默,雅俗共赏再创收视高潮

  2007年东南卫视《食来运转》嘉宾主持

  2008年福建经济频道《海峡旅游》栏目主持人

  转战全省各大景区,熟知福建风土人情

  2008年东方卫视《上海一家人》系列室内情景剧拍摄

  2008年福建综合频道《幸运顺风车》嘉宾主持

  2009年福州3频道《攀讲》栏目主持人至今--------

  加入半年后,勇创全省收视第一

  “蕃仔薯”誉为福州人自己的明星

  2009年福建东南卫视大话百姓嘉宾主持

  2010年福建公共频道《笑侃财经》栏目主持人

  2010年福州电视台《食霸福州》栏目主持人

  推荐福州时尚美食,带您好吃,好玩,传递快乐

  2011年福州电视台《攀讲我最霸》栏目主持人

  2011年与凤凰卫视主持人共同主持《香港十邑同乡会》年会

  2012年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栏目福建赛区指定主持人

  2012年主持福州电视台《喜娘大赛》

  2013年《全球十邑春节联欢晚会》当家主持人

  2013年赴台湾马祖录制福州语歌曲《两隔一首歌》MV

  2014年第九届全国残运会聋人篮球选拔赛指定主持人

  2014年福建同人助残爱心大使

  2014年创办《土豆婚礼定制中心》

  史荣,男1968年生,1990年毕业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国家二级导演、资深音乐人,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流行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从1988年至今,创作各类音乐作品近300件,其中播出MV歌曲30多首,晚会歌曲60多首,电视电影、微电影、电视剧、专题片、纪录片歌曲及音乐40多件,电视广播广告、栏目歌曲及音乐60多首,出版各类音像作品近50件,获各类奖项40多件。合作有李海鹰、士心、伍嘉冀、浮克、叶凡、周艳鸿、孙浩、林依轮、罗宁娜、韩晓、王中平(台湾)、吉利等。代表作品《井》、《出门就像一条龙》(福州语)、《日头出山,我妹后生》(福州语)、《将星闪烁》、《有一个美丽的苗乡》。发表各类音乐题材文章30多篇,计10万字,其中《睫毛上的摇滚——福建摇滚搜记》、《在声音中守望——福州录音棚手记》、《呐喊与革命——中国摇滚25年历程的思考》等特稿开创福建先锋音乐之先河。出版专著《史荣文选——论文集》、《史荣文选——歌曲集》。

  主要音乐活动——

  《堂堂小丑》(曲)为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 ’94元宵晚会选曲。

  《远去的身影》(曲)获第8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铜奖。

  《井》(曲)被评为’99福建省青年十佳新创歌曲,同时获’99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蓝田杯”广播电视新歌奖优秀奖。

  《平凡的歌》(曲)为华东六省一市春节联欢晚会选曲。

  《妈妈在乡下》(曲)获’04福建省新世纪征歌大赛优秀创作奖。

  负责全部音乐创作、配乐制作的电视电影《一直走下去》获中国第三届关注森林文化艺术奖特别奖。

  2006年担任全球首届华人闽南语歌曲创作演唱大赛马来西亚分赛区总决赛首席评委。

  2007年福州语歌曲《出门就像一条龙》(曲)、《日头出山,我妹后生》(曲)获福州语歌曲创作活动一、二等奖,《出门就像一条龙》(曲)并获“放歌海西”——福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第三届城市歌曲征集活动特别荣誉奖。

  2008年《有一座美丽的玉山》(词、曲)获福建省“放歌海西——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征歌”活动优秀作品奖;同年,作为福建先锋音乐第一人,应邀参加香港第三届音乐汇展、首届“骚技馆”中(内地)港澳音乐汇演,演绎《以前我到过许多地方》(词、曲)深受EMI百代唱片关注。

  2009年《缘圆》(曲)获“放歌海西”——福州市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第三届城市歌曲征集活动三等奖。

  2011年《爱在海峡》(词、曲)获“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福建赛区征集评选活动 “入选作品奖”、年度福建文艺百花奖音乐创作三等奖。

  2012年《啊,鼓岭》(曲)获“鼓岭征歌”优秀作品奖、《我的画》(曲)获“闽台新童谣”歌曲征集评比三等奖;同年,在福州举办“睫毛上的摇滚”史荣专场演唱会。

  2013年《福州人丫有福》(曲)获第二届福州语创作活动三等奖;同年,参加福建省青年音乐人才歌曲创作高级研修班并结业。

  武建生,1953年生。1977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艺术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长乐市音乐协会会长 ,福州文儒书院副院长,长乐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长乐职业中专音乐幼教教研组组长,福州市职教及长乐市教育系统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期从事基础音乐教育,组织教学教研交流,辅导社会音乐活动,进行音乐创作和表演。组建过长乐电声乐队、长乐歌舞团、长乐文化艺术中心、长乐音协音乐制作室。指挥过长乐合唱团、民乐团、管乐队、上湖部队文艺队,辅导过 市直机关各单位的合唱队、文艺队。曾4次获得省级“先进教育工作者”“先进教师”等称号,并获得全国、省市县各类奖项50余项。第二届福州茉莉花奖二等奖,第二届福州语歌曲创作一二等奖。

  葛清,1972年生,1998年毕业于福建音乐学院(今更名为闽江学院蔡继琨音乐学院),师从郭祖荣老师主修作曲,现工作于福建省音乐家协会驻会办。

  主要作品

  钢琴曲:十四首钢琴奏鸣曲、《山歌主题与变奏》、《序曲II—“网”》;小提琴与钢琴《浪漫曲》、《秋思》;大提琴与钢琴《幻想曲》;钢琴三重奏《山花烂熳》;《第二弦乐四重奏》;马琳吧与钢琴五重奏—《雀》;民族管弦乐曲《酒歌》;合唱曲《千里共婵娟》;电子琴四重奏《真鸟仔》;以及艺术歌曲、各种风格的歌曲等180多(部)首作品。其中一些作品在国内重要音乐节演出并获奖,《第十钢琴奏鸣曲》发表于全国音乐核心刊物《音乐创作》(2013年第九期),歌曲《追寻梦想》分别刊登于《歌曲》月刊(2013年第12期)(2014年第六期),福州语歌曲《酒歌》先后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已在社会广泛流传。歌曲《夏夜的风,妈妈的手》、《凝聚》、《雨夜花》自问世以来,深受大众欢迎。

  撰写的文章

  《闽剧音乐概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课题)和散发于各级刊物的诗歌、剧评、乐评等。

  出版的专辑

  2007年出版个人作品选《葛清室内乐作品选》(第一辑);2012年出版《葛清室内乐作品选》(第二辑);《第二钢琴奏鸣曲》(单行本);2013年出版《葛清钢琴奏鸣曲集》(卷一)。

  1999年、2004年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办,两次在福州为其成功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并召开作品专场研讨会。

  担任音乐设计(配器)的戏曲作品:

  1999年晋京参加“建国50周年优秀剧目献演”的大型高甲戏《金刀会》;

  2011年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建党九十周年“盛世梨园百花红”大型戏曲晚会;

  福建省23届戏剧节获“优秀音乐设计奖”的闽剧《黄花约》等二十几部作品。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