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与赵玉林作品联展前夕 陈章汉谈两人相识相交的40载

2018-03-27 08:10: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与赵玉林作品联展前夕 陈章汉谈两人相识相交的40载

陈章汉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文 陈暖/摄

  开栏语:2017年,福州市文联授予陈章汉文学工作室等26个工作室为福州市首批“文艺名家工作室”,这是促进我市文艺繁荣发展的一个全新尝试。即日起,福州晚报联合福州市文联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州——走近文艺名家》专栏,探访福州的文艺名家,挖掘文艺名家的故事,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文艺名家、欣赏福州文艺精品。

  本期,借着赵玉林、陈章汉艺术展开展的契机,我们邀请到文艺名家陈章汉来分享他与他的忘年交赵玉林的故事。

  今日,赵玉林、陈章汉“闽都文化”诗书联赋艺术展在三坊七巷福州文艺家之家鄢家花厅(安民巷47号)开展,主题为“文以载福 翰墨同馨”。该展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福州市书法家协会、福建省耕读书院承办,是“新时代·新征程·新福州”主题系列文艺创作展示活动之一,将展出赵玉林、陈章汉自撰自书的旧体诗词、楹联辞赋等。

  “原本与赵老共同计划的双人展因诸事搁浅,可惜未能等到这天,赵老就先走了。”陈章汉说,这是一场跨越时空和个体生命的展览,也是二人情谊的延续,共同以文章翰墨传承闽都文化。

  于山两次会面

  奠定40载忘年交

  上世纪70年代末,赵玉林年届花甲返回福州故里。1977年,陈章汉慕名来到于山,看到一名长者在天井边一张四方小桌旁书写,留着长须,一副清闲、清朗的状态。这让陈章汉联想到自己的父亲。

  这位长者便是赵玉林。1979年,赵老正式出山。那年陈章汉是福建师大中文系学生,列席了在于山举行的福州市书法家篆刻界酝酿成立行业组织的聚会,潘主兰、郑乃珖、周哲文、林暖苏等书画界老前辈均在场。让他欣喜的是,赵老也在场。

  于山的两次会面,为赵、陈的40载忘年之交埋下伏笔。

  诗书联赋相互切磋

  交集不断

  “行吟诗人”赵玉林借用诗词创作,为生命更生歌唱。而一路引导陈章汉的就有赵老。赵老在诗书联赋方面的造诣给陈章汉很大影响,后来,二人常以诗书联赋互相“切磋”。

  他们的作品时常不约而同地出现在同一空间,诠释着同一个文化主题。镇海楼二楼大堂内的两副木刻对联,一是赵老书古人句,一是陈章汉书自撰联:“八闽雄都一楼镇海,千秋福地万树屏山”。陈章汉书写此联后,还专程登门向赵老讨教,赵老读罢勉励道:“‘万树屏山’对‘一楼镇海’,‘镇’、‘屏’二字,以名词动词化处理,难得妙用。”

  南后街牌坊中的两副对联,分别是由赵老和陈章汉创作和书写完成的;永泰嵩口古镇的民俗博物馆大门是赵老题写的馆名、陈章汉书写的自撰联;此外,他们还先后创作过《寿山石赋》,一同收入《历代咏寿山石诗文选》,并创作书法长卷,等等。

  原先约好的两人一起办展,如今只剩一人,会有遗憾吗?陈章汉说:“艺术的融通是跨越时空的。文脉传承,弘扬国粹,是超越个体生命的。”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