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可看可听 全景探秘福州非遗

2022-08-31 18:32:34来源:福州晚报

  30日下午,《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一书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行新书发布会。发布会上,主创团队和福州非遗“翻译官”代表,一同为读者分享了书籍精彩的幕后故事和斑斓多姿的福州非遗世界。

可看可听 全景探秘福州非遗

主创人员与读者分享创作的幕后故事。

  几年前,福州市文旅局与福州日报社就曾合作推出《传承与守望——老福州的记忆》一书。该书对福州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进行系统梳理,展现闽都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独特的传统文化保存形态。

  为了让福州非遗的“守望与传承”进一步升级,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再次联合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日报社,共同打造《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一书。

  经过一年多的采风、编撰、制作、录制,《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于30日正式发布。全书共30万字,5个章节,176个篇目,300余张非遗美图,带领大家重新认识福州极具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主创团队精选书中30个篇目,进行福州话的朗读配音。通过扫描二维码,读者在阅读的同时,可以同步听取福州话配音版,多维度地感受最鲜活地道的福州非遗故事。

  在新书发布会“对话古老,传递新声”文化分享会上,几位非遗“翻译官”向读者展示了他们在挖掘和创新福州非遗过程中的成果。

  巴晓光是资深媒体人、民俗研究者。作为福州非遗的“翻译官”、新书序言的撰写者,他说,非遗作为从民众中孕育出来的艺术与美学,它朴素至美,是民间最真实、最热烈、最有价值的呈现。在现场,巴晓光还向观众延伸介绍了福州纸扎、头桶制作技艺等。

  网红福州话团体“真鸟囝天团”是此书的福州话配音团队,他们以年轻人的视角,用最真挚的乡音为福州十邑乡亲传递乡愁,展示福州非遗。“希望以我们年轻人的力量,让福州话被铭记得多一点、被传承得久一点。”成员代表林芝说。

  《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主创代表翁宇民分享了新书创作的亮点:本书由新闻记者和专业作家共同采写。惊艳的是,新闻记者一改原来的新闻语言,以文学的语言来呈现福州非遗的美好;在采访过程中,发现福州的非遗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很深的渊源和密切的联系,这些非遗故事对于挖掘福州历史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冷凝合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卫平和福州木雕(闽侯)代表性传承人杨宗霖,分享各自与非遗结缘的故事,展现福州非遗传统与现代碰撞出的魅力。(记者 管澍/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