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艺新闻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2023-02-14 11:04:19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文化为基,拥抱两岸文艺融合风潮浪涌;光影为媒,共写两岸电视艺术动人篇章。

  2月6日至10日,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在福建省福州新区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

  相同的文化塑造共通的情感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的主题——“两岸同心·视界美好”,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共通情感,共同促进两岸文艺融合的美好祝愿。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是一场属于两岸电视人的艺术文化盛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长期以来,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积极推动两岸电视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促进两岸电视艺术的合作交流,是两岸电视人碰撞思想、交心交情、共谋发展的重要桥梁纽带。

  此次艺术节的成功举办,有利于两岸影视文化的交流交融、同根同源基因的充分发掘,促进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情感认同和心灵契合,为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积累正能量。

  本次活动期间,举办了包括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开幕式暨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第十四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秀会等一系列两岸间的文艺交流活动。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优化,台湾电视专家、艺术家、从业者及高校青年跨海而来,两岸电视人面对面聚焦视听创作,创新艺术表达,以昂扬面貌和多样语态展现电视人的生命力与创造力,充分体现了艺术节的专业性、观赏性和贴近性特点。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

  本届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节首次在福州新区举办,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主持开幕式,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代表主办单位分别致辞,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发来视频致辞。中国视协、福建省有关单位,福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峡两岸的电视业者参加了开幕式。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曾祥辉主持开幕式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高健致辞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秋梅致辞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汪威江视频致辞

  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

  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为本届艺术节创新设立,征集了来自海峡两岸的120多件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现场展出100件,其中台湾作品约50件。作品展内容涉及电影、电视剧、节目、纪录片、动画等类型,包括《守岛人》《功勋》《山海情》《人世间》《去有风的地方》《装台》《开端》《湾区儿女》《早餐中国》《柴米油盐之上》《金银潭实拍80天》等。为彰显年轻表达的力量,释放新时代美学精神,本次海报作品展特展出台湾作品《爱情发生在三天后》《你在我心上》《绅士任务》《谁是被害者》《美味满阁》《因为我喜欢你》,及台湾学生的作品,包括《相忘山林》《肠躁男孩》《龔囝》等。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海峡两岸优秀影视剧海报作品展现场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

  近年来,视听艺术创作融合数字化、网络化和信息化技术,以多样手段、纷呈形式展现传统文化之美。9日下午举办的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以“两岸一脉承·视听新国潮”为主题,两岸学者嘉宾围绕“传统文化”与“视听艺术”的互动与融合现状发表演讲、展开研讨,为两岸电视界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携手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提供实践路径。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分享嘉宾海报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海峡两岸电视艺术论坛嘉宾合影

  论坛上,分享嘉宾分别以中华传统文化在电视上的呈现、2021—2022中国剧综行业观察与创新思考、台湾健康写实影像的美学及文化意义、向世界讲述中国版中国文化故事为主题发表演讲。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作主题演讲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作主题演讲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台湾政治大学在职硕士班执行长王亚维作主题演讲

两岸同心 “视”界美好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孟山作主题演讲

  论坛中,40多位两岸青年主持人、学生在论坛上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交流探讨。两岸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视听艺术创作为诠释中华传统文化注入新活力,两岸电视人应把握新媒体发展际遇,深入挖掘文化特色,生动注解文化意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台湾中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商业同业公会、福建省文联、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州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提供特别支持,福建省电视艺术家协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海峡电视台、福建省文学艺术对外交流中心、福州市长乐区政府共同承办,台湾中华两岸文经协会、各省区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视协央视分会共同协办。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