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文艺网 >> 文艺资讯 >> 文联动态

小文联也有大作为——记2022年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马尾区文联主席汤海燕

2022-08-31 17:07:49来源:福州市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我第一次获得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这是一个很崇高的荣誉,当得知这个消息时,我很意外,心里非常激动,我在感到振奋的同时,更感到了压力。”马尾区文联主席汤海燕谈到自己被评为2022年全省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时,平淡的语气中透着诚恳,但难掩内心的激动。

  见到汤海燕,从她的脸上能够看出热情、认真,与她交谈一段时间后,她的执着和坚持给人留下了更为深刻的印象。作为马尾区文联主席,汤海燕热衷于工作,爱护着每一位艺术家朋友,在她工作期间,全区三镇一街全部成立了文联组织,成为福建省首个(镇、街)文联全覆盖的区县;原创闽剧《龙台驸马》作为全省唯一参加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展演的剧目,并获得了第35届田汉戏剧奖,生动阐释了“小文联也有大作为”。

  2011年,汤海燕调到马尾区文联工作。说是一个单位,其实就是一个人和一间房,她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不断努力“耕作”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式,不断深耕工作的深度,把基层文联组织打造成为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的“孵化地”。

  为了让基层文联工作扎得更深,汤海燕在对本地乡镇、街道文联的设立情况、运行机制、工作开展等进行走访。在调研中,她发现,有不少地方基层文联薄弱,明显滞后于基层文艺事业发展的需要。文联组织没能延伸到基层,缺乏牵头负责人,活动组织呈现零散自发无序状态,对开展群众文艺活动带来诸多不便。为了改变文艺组织基层基础薄弱的现状,汤海燕把2013年定为“文联基层组织建设年”,提出2013年上半年实现乡镇(街道)文联全覆盖的工作目标。

  在正式打响了基层文联建设的“攻坚战”后,汤海燕从明确组织定位、设置要求、目标任务、建设规范和程序等内容入手,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原则,大力推动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半年时间,新组建基层文联组织5家,实现全区乡镇街道文联全覆盖。乡镇街道文联、企业文联组建后,基层文艺工作者有了娘家,基层党委政府开展文艺活动有了组织者,形成多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亭江是有名的书画之乡,文化氛围非常浓厚,我们在这里举办送春联活动已经快20年了,这已经成为我们书法家们和村民之间的‘约定’。自从有了镇街文联,越来越多的书法家加入进来,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而努力。”参加了多次书写春联活动的书法家林锦如老师高兴地说。

  “乡镇(街道)文联的建设延伸了文联服务手臂,能够切实发挥基层文艺爱好工作者的力量,便于组织开展更多丰富的基层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对马尾整体的文化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汤海燕介绍说。

  成立组织只是第一步,“种文化”“养文化”才是目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文艺繁荣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乡镇文联的成立后,汤海燕开始有效地整合民间文艺团体,将有特长的民间艺人及文艺爱好者吸收到基层协会中,不断壮大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做到每个镇街都有一个百姓舞台、一个文学艺术志愿者服务站、一个文艺村、一批文艺户,方便文艺爱好者就近组织活动,共同创作出一大批接地气、有温度的诗词、音乐、舞蹈等优秀作品。

  现在,马尾区文联实施人才梯队培养计划,马尾的文艺专业人才队伍从数量、结构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周凯、陈虎志等中青年文艺家也在国家省级艺术领域强势崛起。截至2022年,全区各文艺家协会共有会员3000多人,全区文艺爱好者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0多人次。

  在汤海燕的口中,文联的工作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地区知名度影响力不可或缺的一环,她憧憬着未来,在“艺”心向党的方向上矢志不渝,积极挖掘整理马尾传统文化资源,努力实现出更多文艺精品力作,推动新时代马尾文艺高质量发展。“让‘诗和远方’照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 汤海燕说。(郑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