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白虾浦”曾是福州的良港与军港

2014-11-03 16:4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史林折枝

  ■林品光 石丽钦

  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位于今日台江的惠泽(大庙)山上封无诸为闽越王后,惠泽山又成了汉闽越国与唐闽国的重要政治活动基地。由此,有官员与宾客经常从城内安泰河乘船,经水部门,向南行驶达“白虾浦”(今霞浦街)登岸上山,参加活动。为迎送官员与宾客,在唐闽国时期,就修建有“白虾浦”码头与江堤,称“唐新市堤”。同时建有酒楼与歌馆,满足宾客需要,形成了台江开埠的第一条商业“新街”。此为港河史迹之始。

  “白虾浦大战”显示军港作用。在群雄割据的五代十国时期,南唐称霸吞并四方,唐中主李璟发兵入闽,灭了王延政的闽国,闽国遗臣向吴越王求援,吴越王深怕南唐侵犯吴越国,故吴越王钱弘佐,于后晋开运三年(946年)派兵三万乘船攻打福州,从南台水路攻城。南唐军坚守“白虾浦”,使得吴越军无法登陆。后南唐军主将出了“诱兵围攻”的错误计谋。吴越军登陆,勇猛异常,势如破竹。南唐军无力抵挡,节节败退,终致惨败。福州归吴越国管辖。

  “南台江二度水战”留存历史记忆。第一次入侵福州惨败后,南唐中主李璟亲自组织队伍再攻福州,于保大七年(949年),组成“永安军”攻打福州的吴越军。这时吴越国已发生多次政变,由吴越王钱椒主政,任命了新的“威武军”的节度使。保大八年(950年)春,洪汛季节,两军再度水战于宽阔的南台江。吴越军初战不利,面临危机,亦行诱兵之计,打开一城门,诱南唐军入城,大战于南门一带。南唐军遭吴越军三面夹攻,损失惨重,退兵南门外,陷入水田淤泥中,死伤逾万,主将被俘。吴越军再度大胜。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