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谈“福州评话”

2014-12-01 15:4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评话馆。

  □福州民俗

  ■戚灵祎 文/图

  福州评话由唐代“俗讲”、宋代“说话”几经传承演进,至明末清初基本成型。其特色在于:一、用福州方言来说白和吟诵。二、内容除了有“大书”、“小书”,还有时政、新闻等段落。三、道具不仅用折扇、手帕、醒木,还用铙钹、筷子、扳指。四、演讲时,边说边吟、亦散亦韵、或动或静、时坐时站。五、场地分为高台、内场两种。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福州评话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20世纪上半叶,本土民众将听评话当作一种享受,有的甚至到痴迷的程度。由于它是福州社会最普遍的娱乐之一,当时评话员曾多达二三百人,最负盛名的有:三清、大发、虾蟆俤、打银三、绣和尚、双门大、后洲庆、曲蹄、徐天生、筱细俤、徐天定、百宝营、陈春生、黄天天、曲蹄仔、阮宝菁、吴鹏飞等;另有十余名女评话员,红极一时的有:水部妹、三县妹、三嫂、后洲妹、云卿、紫英、丽玉、赛英等。

  他们演讲书目的类型,有长解书(历代演义)、短解书(武侠传奇)、君臣书、公案书、家庭书、青衣书、滑稽书、神话书等,由此,福州评话又分为短篇的评话与长篇的唐书两大类。

  短篇评话常演讲于高台,即每逢喜庆、节日、民间活动之时,或在主人家中厅堂、天井,或在门口、街边,或在乡间、树下,搭一个较高的讲台,点数盏汽灯或电灯照明,听众多自带椅凳。

  评话员步上讲台,拍过醒木,一手执钹向上、一手执筷敲击,震动的铙钹与拇指上套的扳指相触,发出悠长且颤抖的声音,场面渐渐地静了下来。

  唱过“序头”,报出书名。在“正话”中,说白的语言,引用不少琅琅上口的成语、谚语、歇后语和俚语,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吟诵的台词,字数、音节、押韵的要求不是很严格,但娓娓动听。在说唱之间,均以击钹为节。击钹有多种手法,如“三纲”、“四维”、“五常”、“八德”、“珠箸”、“飞钹”、“阴阳钹”、“单蝴蝶”、“双蝴蝶”等。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