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闽安纪事

2014-12-22 10:3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闽安古街景之一(资料图)。

  □榕城琐忆

  ■黄文山

  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七月,郑成功进占闽安,准备攻打福州。福州之战刚开始颇顺利,郑军三战三捷,守军望风而逃。郑军已经进城,但立足未稳,城外清军伏兵四起,情势骤变。郑成功不得不收拾队伍从福州退兵,大军乘着退潮,顺闽江舳舻而下。船到闽安时,郑成功下令全军舍舟登岸,在这里驻扎了下来。郑成功以军事家的眼光,对这个闽江口的小镇产生了浓厚兴趣。这里是千里闽江的锁钥,东出大海,西拊省垣,北窥浙南,南控泉厦。在这里屯兵,就如同在清廷的胸脯插上一把利刃。于是,闽安,一个地处东南一隅的蕞尔小镇,一时成了闽浙官员们奏折中出现最多的地名。

  闽安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扼闽江入海口的咽喉要地。闽安所在的闽江河段,是一处长6公里多的天然峡谷,人称“闽安门”。这里东距海口20公里,西距福州城区30公里,成为进出省垣的重要门户。邢港河自西北丛山中流出,纵贯闽安全境,绕棋盘山南麓向东注入闽江。邢港河水阔流深,是闽江近海口的一处避风良港。经闽江进出海的船舶和物资,多选择在此停泊和转运。

  据文献记载:唐太宗时,闽安即为闽州的重要港口;文宗时,南海各国商船均由闽安放洋出海。王审知为了发展海上贸易、巩固海防,在此建造通海大石桥——迥龙桥,成为海外贸易的必经之地。

  893年,唐代在闽安设立税课司衙门,向外国贡船和开往东南亚的货船收税,缉查走私,打击海盗。税课机关一直延续到清代。海外所有的船进出福州,先要停泊邢港候检。琉球进贡的船也要在此检查封舱后,再用小船运到台江河口。

  宋代还在闽安设立巡检司,负责稽查并向出入境船舶收税。闽安巡检司旧址就位于闽安城里街的石头城边上。门前有《重修闽安镇协署碑记》,照壁上浮雕为麒麟,巡检司由照壁、仪门厅、正厅和后厅等组成。院内有4棵清初龙眼树,还有宋代饮马石槽以及清道光年间立的《英军犯顺厦门报警》碑。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