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七里沪屿芦苇席

2014-12-29 11:0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年编织芦苇席的情景。

  □福州物产

  ■林依光 文/图

  芦苇席是闽侯县七里乡(今青口镇)传统的手工业品之一,又是广大民众的基本生活资料。七里产的芦苇席具有冬暖、夏凉、透气、散热的特点,使用简便,价格适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

  七里芦苇席的编织技艺历史悠久,产地主要以青口镇沪屿(散居在壶山村、农光村、庄头村、镜上村8000多人、计1800多户),是随施氏先民由浙江吴兴(今湖州市)迁居而来,它是乡民长期在劳动生产中形成的传统技艺。据施氏族谱记载:沪屿芦苇席有600多年历史,因世代相传,故七里被誉为“芦苇席之乡”。

  芦苇席原料由芦苇、黄麻等构成,芦苇取材于祥谦镇龙祥岛江中洲与琅岐岛江湖河流湿地,每年夏秋后收成。

  芦苇属水生植物,长在淡水流域湿地,也有人工种植。芦苇长至80厘米至150厘米就可收割,经劈割、洗涤,晾晒四天后收藏,粗壮的芦苇还要经过人工用草刀破开。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