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奏请为郑成功建祠的台南匾额

2014-03-28 20:2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厚威

  奏请为郑成功建祠的台南匾额

  ——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

  □史林折枝 ■李厚威 文/图

  今年是福州乡贤、清朝首任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桢巡阅台湾140周年。沈葆桢曾两次巡台,为治理与开发海峡东岸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第一次,是在同治十三年五月初一日(1874年6月14日),率船政自制船只的首支舰队由马江出发,于初四日抵达台湾。在此之前的四月十四日(5月29日),清廷已委任沈葆桢为钦差大臣,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1875年2月1日),沈葆桢完成台湾军务,回到马尾。紧接着,光绪元年二月初十(1875年3月17日),沈葆桢率舰队第二次巡台。同年四月二十六日(5月30日),朝廷谕称:“派李鸿章督办北洋海防事宜,派沈葆桢督办南洋海防事宜。”七月二十日(8月20日),来自马尾的“元凯”号轮驶抵台湾安平。七月二十二日(8月22日),沈葆桢在台湾再次完成任务,登上“元凯”号离台,夜晚停泊在澎湖列岛。七月二十四日(8月24日),沈葆桢第二次回到马尾。在第一次巡台期间,沈葆桢向朝廷呈上了要求为民族英雄郑成功“平反”的奏折。在第二次巡台期间,沈葆桢落实执行了朝廷批准为郑成功平反的具体措施。

  沈葆桢的上述奏折全文,当时在台湾被制成匾额,最先悬挂当在光绪初年,现存台湾地区台南市南区延平郡王(郑成功)祠内。此匾是在台文字最多的匾额之一。奏文曰: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