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闽人甲午与辛亥遗书相媲美

2014-03-28 19:5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厚威

  □史林折枝 ■李厚威文/图

  近日,笔者拜读在甲午海战(1894年)中牺牲的闽县籍海军先烈陈京莹(1863-1894)抵御外侮的《禀父书》内容,为之动容。特撰此文,把它推荐给福州的父老乡亲。陈京莹先烈遗书的年代,比林觉民烈士的遗书还早十七年,虽其背景和受信人对象皆不同,但是他们为国捐躯的爱国豪情是一致的,陈京莹先烈的遗书完全可与林觉民烈士的遗书相媲美。

  陈京莹《禀父书》有两封,前一封未写完,紧接着后一封写于甲午海战赴战前日,现均陈列在山东省威海市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馆。其前后两封信全文如下(错别字订正或注释皆在括号内):

  “父亲大人福安:

  敬禀者,前书因心绪荒(慌)乱,故启衅之事未尽详陈,兹复录而言之。日本觊觎高丽(朝鲜半岛)之心有年矣。兹值土匪作乱,高兵大败,将至王城(国王的都城),危在旦夕。高王请救兵于中国,中国兴兵靖难。日本乘此机会亦兴兵,名为保商,实为蚕食。现日兵有二万多,随带地图、浮桥等械,立炮台、设营垒,要中国五款:一曰高丽不准属中国;二曰要斧(釜)山;三曰要巨文岛;四曰要兵费二十五万;五曰韩城准日本屯兵。如不照所要,决定与战。且此番中堂(指李鸿章)奉上谕,亲临大阅海军。方奏北洋海军操练纯熟,大有成效,请奖等语,自应不能奏和,必请战。亦饬北洋海军及陆营预备军火水药候战,海军提督(指丁汝昌)请战三次,各陆营统领亦屡次请战,但皇上以今年系皇太后六旬万寿,不欲动兵,屡谕以和为贵。故中堂先托俄国钦差调处,日本不听;后又托英德钦差,亦不听,必要以上五款。然此五款,系中国万不能从,恐后必战。以儿愚见,陆战中国可操八成必胜之权,盖中国兵多,且陆路能通,可陆续接济;但海战只操三成之权,盖日本战舰较多,中国只有北洋数舰可供海战,而南洋及各省差船,不特无操练,且船如玻璃也。况近年泰西(即西方)军械,日异月新,愈出愈奇,灵捷猛烈,巧夺天功(工),不能一试。两军交战,必致两败;即胜者十不余三,若海战更有甚焉。所以近年英与俄、德与法,因旧衅两将开战,终不敢一试也。北洋员弁人等,明知时势,且想马江前车,均战战兢兢,然素受爵禄,莫能退避,惟备死而已。有家眷在威海者,将衣”

  “父亲大人福安:

  敬禀者,兹接中堂来电,召全军明日下午一点赴高,未知何故。然总存一死而已。儿幼蒙朝庭(廷)造就,授以守备(武职正五品),今年大阅,又保补用都司(武职正四品),并赏戴花翎,沐国恩不可谓之不厚矣!兹际国家有事,理应尽忠,此固人臣之本分也,况大丈夫得死战场幸事而。父亲大人年将古希(稀),若遭此事,格外悲伤,儿固知之详矣。但尽忠不能尽孝,忠虽以移孝作忠为辞,而儿不孝之罪,总难逃于天壤矣!然秀官年虽尚少,久莫能待,而诸弟及泉官年将弱冠,可以立业,以供寂(菽)水(孝养父母之意思)也。伏望勿以儿为念。且家中上和下睦为贵,则免儿忧愁于地下矣!若叨鸿福,可以得胜,且可侥幸,自当再报喜信。幸此幸此!

  儿京莹又禀。”陈京莹为了捍疆卫国壮烈牺牲了,时为1894年9月17日。其精忠报国、奋勇不止、浴血沙场的英雄气概,气壮山河!迄今仍有着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

  陈京莹,字则友,1881至1884年就读于天津水师学堂第一届驾驶班。毕业后,到北洋“威远”练船见习。期满留用,授把总(武职正七品)。1887年春,随同乡、侯官籍林永升赴德国接带清政府订购的“经远”舰,于同年12月1日安抵厦门。此后,陈京莹任“经远”舰驾驶二副,擢升千总(武职正六品)。北洋海军正式成军后,时年27岁的陈京莹又于1889年升署左翼左营守备。1894年5月,李鸿章奉旨校阅北洋海军,陈京莹也在褒奖之列。

  1894年是甲午年,日本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朝鲜战争。为达到其不可告人的侵略目的,日本极力怂恿中国出兵(当时中国是朝鲜的宗主国),再找借口大举派兵侵朝,然后不宣而战,挑起甲午战争。1894年9月17日,中日在大东沟黄海爆发大战,身为“经远”舰驾驶二副的陈京莹随舰出战,配合林永升管带(舰长)指挥,沉着机敏地驾驶该舰。在“致远”舰(管带为民族英雄邓世昌)被日舰围攻击沉后,日舰四艘合力围攻“经远”舰,迫使该舰退出阵外,势孤力单,中弹起火,该舰一边发炮攻敌,一边救火,临危不乱。激战中,管带林永升、帮带大副陈荣,前仆后继地指挥战斗,先后中弹牺牲。作为该舰第三把手的陈京莹,接管面临沉没的该舰指挥权,带领士兵继续英勇抗战,视死如归,直至殉国。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