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船政与福建水师重建

2014-03-28 20:21: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启权

  □史林折枝 ■黄启权

  从整个清代历史看,康乾统一台湾时期,是清军水师发展的鼎盛时期,福建水师也随之发展。而至第二次鸦片战争后,福建水师已是船旧炮锈、官兵减员,海上训练、巡哨,几乎处于停顿状态。

  洋务运动兴起,中坚人物沈葆桢深谋远虑。自建立船政伊始,他就提出一面造舰,一面组建船队,“成一船即练一船之兵”、“配一船之官”。福建船政建立后不久,就编有一个水师营,选官兵约500名,在马尾一带驻防。及至同治九年(1870年)五月,福建船政已陆续造出“万年清”、“福星”、“湄云”三艘兵船,给福建水师注入了生机。实际上,此时的福建水师已将旧水师和新造兵船合为一体。沈葆桢鉴于船政已造出一、二、三号蒸汽舰船,第四艘也在建造之中。于是,在当年八月初七日奏请朝廷专设一名“熟悉海疆、忠勇素著之大员”为轮船统领,“将船政轮船先行练成一军,以备不虞”。

  就在《请简派轮船统领折》之后的《水师提督李成谋堪胜轮船统领片》中,沈葆桢奏曰:“统领之才与管驾不同。管驾官必精驾驶、晓轮船者乃可,而统领则以忠正率属为先。臣等窃见福建水师提督李成谋器识沉毅,操守端法。前隶杨岳斌外江水师,战功卓著。其始莅临福建水师提督之任也,海上风涛,本非所习,而忠勇自励,虽及颠簸眩晕,百折不回。久之,遂视重洋如枕席。自是水师将领无敢不日驰骤于狂飙巨浪之中。数十年颓废之习,为之一振,轮船统领责任綦重,朝廷自有权衡。惟臣等既有所知,不敢不仰体皇太后、皇上求贤若渴之诚,敬献艹荛,以备采择……谨奏。”

  八月二十五日(9月2日),清廷旨从沈葆桢之请,简福建水师提督李成谋为轮船统领,责其驾驶轮船出洋,周历群岛,勤加操练,将各船联络一气。

  至此,福建水师正式成立,李成谋任福建水师提督兼轮船统领。他成为清末新式海军舰队的第一任指挥官。

  沈葆桢推荐李成谋可谓至为恰当,《片》中就李任福建水师提督以来的现实表现刻画得生动突出,已足为证;而李之此前从伍数十年的战绩,《清史稿》中的记述更是不厌其详。李成谋(?—1892),字与吾,湖南芷江人。清咸丰四年(1854年),投效浙江水师充哨长。初从杨岳斌攻克太平军占据的湘潭、岳州,叙千总。转战湖北,获倒口捷,拔沿江木栅,毁其盐关船;克武汉,擢守备。从克田家镇,李成谋追太平军,上至武汉,下至龙坪,往来击杀,歼毙甚众,擢都司。五年,从战塘角,焚太平军船舶二百余艘,乘风夜抵武昌城下,炮击太平军战船,擢游击。攻金口,又连破坛鱼、鲇鱼套,擢参将,赐号“锐勇巴图鲁”。李成谋素为胡林翼所器重,至是荐其每战冲锋,廉明爱士,堪胜水陆方镇之任。六年,扼沙口,断太平军粮道,破其于小河口、青口,烧其辎重。转战蕲州、黄州、广济、武穴,下至九江,毁太平军舟船数百,获粮械以资军用。武汉复,擢副将。七年,会攻九江,追太平军至湖口,擢江苏太湖协副将。克湖口,从杨岳斌顺流而下,登陆克望江、东流,疾安庆,复铜陵,会江南水师于峡口,掷火焚太平军火药库,逼其遁走,获其粮械船舰。胡林翼奏“肃清江西,成谋之功最为”,特给二品封典。八年,擢福建漳州镇总兵。十年,仍率师进攻池州,拔殷家汇,破枞阳城,加提督衔。十一年,陈玉成围枞阳,李成谋击却之。同治元年(1862年),会陆师,拔巢县、雍家镇,逼西梁山,断横江铁锁,夺回要隘,以提督记名。继破太平军于鲁港、采石矶,克金柱关、羌湖,赐黄马褂。三年,援湖北,又破捻军于罗田。五年,署福建水师提督,不久实授。九年秋,兼福建轮船统领,历时三年。

  从中可以看出,李成谋是靠镇压太平军起家的。

  同治十一年(1872年),彭玉麟整顿长江水师,荐李成谋。翌年二月,李成谋调任长江水师提督,罗大春接任福建轮船统领。此时,福建船政又造出“伏波”、“安澜”、“镇海”、“扬武”、“飞云”号,蒸汽舰船已达八艘。加上从外商购回的“海东云”、“建威”号,福建海军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同时,在长门、金牌、闽安峡北南岸,马尾、广石等处设立炮台,共装海岸炮60多门。

  李成谋于光绪二年(1876年),经两江总督曾国荃奏准统辖江南兵轮。十六年,加封太子少保。十八年,以病乞归,不久卒,赐恤,建专祠,谥勇恪。

  至清朝末年,福建船政共造船40艘,居当时国内各船厂之首。其排水量共4.7万吨,其中军用舰船3.86万吨,为中国海军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最大的为“扬武”号巡洋舰,排水量1560吨,安炮11门,成为福建海军的旗舰。光绪十五年(1889年),制造成功的“龙威”号巡洋舰(次年编入北洋海军,改为“平远”号),是中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钢甲舰,代表了清末中国造船工业的水平。与此同时,马尾的海军教育机构前后共培养了海军军官和科技人员1100多名,培养出海军专业士兵至少5000多名。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