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萨氏赐茔图铭”发现记

2014-04-13 11:1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龚景平

  榕城琐忆 ■龚景平文/图

  2010年福州动物园迁出大梦山后,在原址上打造了“大梦松声”、“荷亭唱晚”和“西湖书院”三大景区,形成了一片依山傍水的古典园林,给游人增添了一处观景、休闲的好地方。当人们流连于典雅的亭台楼阁时,很少有人知道,这片园林中藏着一处历史悠久的摩崖石刻——“萨氏赐茔图铭”。旧照启示

  前年10月的一天,五舅(萨氏后裔,蒙古族)来我家(梦山路附近,距大梦山景区只有一箭之遥),说起收集老照片的事。我翻了相册,找到几张老照片给他,其中有一张是在梅亭萨镇冰墓道碑前的合影,五舅颇感兴趣。由于从照片上看不出具体的时间、背景,于是,五舅走访了照片中的萨家人——本珪舅(五舅的堂兄)。从本珪舅那里了解到这张照片摄于1987年清明节前三天,当时是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祭扫萨墓活动。照片里除了本珪舅、我母亲等4位萨氏后裔外,其他十几位都是统战系统的贤达。本珪舅指着照片,特别提到一位研究文物的专家黄荣春老先生。黄老曾送他一张2010年动物园迁出大梦山后,在原址拍的摩崖石刻照片,里面的内容居然是“萨氏赐茔图铭”。

  大梦山曾经是明朝景泰皇帝赐给萨氏的墓园。但是,这里还有“萨氏赐茔图铭”的摩崖石刻却没听说过,在历次《雁门萨氏族谱》中也只记载有此铭文。由一张20多年前的照片牵出“萨氏赐茔图铭”线索,让五舅喜出望外,五舅当即作出探访大梦山的计划。

  “辟邪”之谜

  第二天一大早,五舅和小兵又来到我家,邀我一同去大梦山。当我们走到小区大院的草坪时,我说:“这里有一尊像虎一样的石兽放很久了,不知从何处而来,很奇怪,我带你们去看看。”草坪上的石虎呈坐姿,形态威武,栩栩如生。小兵当即从背包中取出族谱中经过放大的“大梦山萨氏赐茔全图”仔细比对,“这尊石兽很像图中萨琦墓前的石兽”。小兵兴奋地说。萨琦墓在大梦山,这可以肯定。值得怀疑的是,他墓前的石兽为什么会在这里?我猜测我的住处位于大梦山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这尊石兽会不会因为五十年代修动物园时,怕惊动这个宝贝,把它安排在此地。总之,大家分析石兽肯定和萨氏祖茔有联系。

  说起这尊石兽,我注意到它还是近期的事。前年清明节,我为外曾祖父叶祖珪扫墓。叶是晚清统领南北洋水师的提督,1907年葬于福州梅亭。他的墓前本来也有一对坐着的石虎,后来一尊不见了,1994年重修墓园时才补上。我当时就想起大院那尊石虎,经照片对比,两尊虎的体貌比例不一样,叶墓的石虎形象更夸张,因此断定,叶墓的石虎不会跑到10里外的大梦山下。这两尊不同造型的石虎也告诉我,它们可能都是墓主身份的象征。

  有长者称,大梦山这尊像虎一样的石兽,应该叫“辟邪”——古时王公贵族墓前的镇墓兽。

  按图索骥

  当我们拿着黄老提供的照片到大梦山时,“萨氏赐茔图铭”很快就被找到了,它就在山腰(过去这里是动物园狮、虎住的地方)背后石壁处。经过清理,石壁上的铭文清晰可见:“萨氏赐茔图铭 萨容镌 大梦之阳,墨池汤汤。林密苍郁,烟霭相望。爰有钜族,于焉卜藏。联床罍笏,荐锡宠章。如带如砺,山高水长。宜尔孙子,寿而永昌。 澹轩 林文 拜题”。

  这幅将近300多年的隶书铭文摩崖石刻,字面朝南,占壁面积约6平方米。

  在关于大梦山的历史记事中还没有人提到过“萨氏赐茔图铭”。史书上曾记载:大梦山麓有座“帝师”祠庙和陵墓,此人名曰萨琦,字纯庵,明代礼部侍郎,曾经当过明景泰帝的老师,因此他死后皇帝钦赐祭葬,在山下建起他的祠庙,庙后便是他的陵墓。

  从“钦赐祭葬”中可以判断,“萨氏赐茔图铭”肯定与萨琦有关。萨琦卒于明天顺元年(1457年)。“萨氏赐茔图铭”的作者林文是和萨琦一起同登明宣德五年(1430年)林震榜的进士。由此推断,“萨氏赐茔图铭”撰于1457年后。而镌刻在大梦山的摩崖石刻作者萨容是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的武举人,萨琦之后。所以,可以推断“萨氏赐茔图铭”刻于1672年前后。

  由林文撰文、萨容镌刻在大梦山的“萨氏赐茔图铭”,萨氏后人数百年后还是找到了。说明一个家族的文明史是不会消失的,就像中华5000年文明一样,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