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沧海桑田的巨变——从一张百年前的马尾昭忠祠明信片说起

2014-07-27 15:10: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琐忆

  ■胡珍宝 文/图

  马尾昭忠祠始建于1886年,是清廷为纪念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阵亡的福建水师将士而建的祠堂,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蒋滨建先生在旅美华侨的帮助下,收集了一批福建船政、马江海战和福州民俗的老照片、明信片。其中有一张是1912年之前美国人拍摄的马尾昭忠祠照片制成的明信片,弥足珍贵。这是迄今为止收集到的关于马尾昭忠祠最早的图片资料,同时又是唯一展现清廷敕建昭忠祠的原貌照片。这张明信片的发现,对今天了解、研究昭忠祠原貌、选址和历史变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有意思的是,明信片邮寄时间为1913年3月8日,距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成立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民国邮政部门尚未完成改朝换代工作,仍然沿用前朝大清国的邮票和邮戳,而仅在明信片的邮票上加印竖排楷书繁体“中华民国”(红色),以示区分。明信片上所盖邮戳为圆形,中间一横线将邮戳内容分上下两部分,上半部分为汉字,邮戳和邮票都清晰地印有“大清国邮政”、“壹分”、“1”及英文“ONE CENT”的字样。从右至左繁体字“罗星塔”,下半部分为大写英文“PAGODA ANCH”(译文:塔锚地),“8 MAR 13”。从邮寄时间及所需制作、发行时间等,可以断定照片拍摄时间为1912年以前。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