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汤池店的技术工人

2014-08-17 17:4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星澡堂(资料图)

  ■辛小羽 林璋华

  擦背是技术活,擦背的工人被尊称为“擦背师”或“擦背司”。据统计,在20世纪30年代初,全福州各浴室总共有“擦背师”近百人。

  “擦背师”的工作时间,从早上8时做到半夜1时左右,每人每日平均可擦十几个浴客,每次向浴客收取工钱2角或4角。

  “擦背师”的收入,有“受聘制”、“平分制”、“包办制”3种。其一,“有的受浴室老板的聘雇,每月取老板的薪工由十余元至二十元,吃老板的饭,客人的工钱统归老板”;其二,“所谓平分,系就价目中,以一半归汤房老板,他的伙食则由汤房供给,应用的肥皂、面巾等,也统由汤房备置,……尚有赏钱,这却归工人独得”;其三,“包办制,则系由工人按月纳给汤房老板若干元,其余所得则统归工人自有”,一般来说,“按月纳款十元或二十元给老板”。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