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甘棠”的含义及其他

2014-08-17 17:4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刘湘如

  近来关于闽王王审知开辟甘棠港与福州“海上丝绸之路”的探讨,引起了新闻媒体与学术界的关注。那么,“甘棠”是什么含义呢?原来,甘棠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树名,即棠梨,一是指诗篇名。出自周朝“召伯循行南国,以布文王之政,或舍甘棠之下,后人思其德,故爱其树,因此赋此诗。”由此可见,“甘棠”具有“德政”、“清廉”的意思。唐《恩赐琅瑯王德政碑》、《新五代史·闽世家》,宋《三山志》、《王审知墓志》以及《长乐王氏族谱》等重要文献,都记载由于王审知治闽29年间,功绩卓著,德政惠民,所以获得唐昭宗皇帝对他开辟的海港敕名“甘棠港”。这便是“甘棠”的来历。

  有趣的是,我省以“甘棠”为名的地方共有六处之多。一是泉州鲤城区有一条古巷叫“甘棠巷”,二是霞浦县有个甘棠村,三是福安市南有个甘棠镇,四是长乐市金锋镇又名甘棠街,五是屏南县山区有个甘棠乡,六是连江县黄崎有个甘棠港。以上六处尤其是福安、连江,一直为谁是“甘棠港”所在地争论不休。新近由于福州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甘棠”成了热门话题。因此,经过许多专家学者的实地考察与对文献记载的研究,加上笔者在宋代孙光宪《北梦琐谈》中发现的“福州海口黄碕岸……号甘棠港”,以及宋代王象之的《舆地纪胜》中的“甘棠港在闽县,旧名黄崎港”,说明甘棠在福州(闽县),比较确切的位置应为现在的琅岐岛。此外,省外也有不少地名叫“甘棠”的。如河南省宣阳县古称“甘棠县”,相传为周朝“召伯听政之所”。安徽省太平县有个“甘棠市”,是农贸市场的集市。江西省九江市南有个“甘棠湖”,是当地百姓感激唐代长庆年间刺史李渤开湖筑堤,兴修水利,蓄水抗洪,民感其德而取名“甘棠湖”。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