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记忆中的福州“跑马场”

2015-02-09 11:4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未建跑马场前的原貌

  □榕城琐忆

  ■林正德 文/图

  在福州被列为“五口通商口岸”之后,欧美各国外交使节、传教士、商人纷至沓来,留居仓前山。他们酷爱赛马活动。清光绪初年,由英国驻福州领事向清政府申请租借地皮修建跑马场。于是,清政府征民田350余亩让租,年收租银1000两。

  跑马场实际上是一个岛,至少也是半岛,四周环绕着小河,我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到跑马场玩,都得过木桥。跑马场分成两部分,过了木桥后,先到一块较小的草地,再往里面走,右边又有一个小河环绕的小岛,形状为三角状,人们称它为“三角岛”,面积只有几百平方米,有一座小木桥可以到岛上去,岛上还有一座小亭子,我青少年时代常到“三角岛”玩。穿过较小块的草坪,前面才是更大一片草地,也就是跑马场,即后来的足球场。跑马场地处低洼地带,下暴雨时,河水猛涨,虽然没有漫过木桥,但那小块草坪已成了汪洋泽国。

  从网上搜索到的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福州跑马场老照片上看,比较简易,仅有一圈跑马赛道,为沙土质,观赛台是简易的木质建筑,赛道边上的围栏为一米多高的竹篱笆或芦苇篱笆,草坪可能是从英国引进的优质草种,适宜跑马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用,还从国外引进了南洋杉、白桦树等优质树,种在跑马场周边。

  跑马场建成后,由英国驻福州领事馆管理,禁止中国人出入。跑马场每年春冬两季举行赛马活动。有一次赛马,英国领事函请福州将军、福建海关监督、船务大臣兼闽浙总督、福建盐政大臣、世袭奉恩将军崇善观看赛马。崇善观看赛马算是开了洋荤,英国领事又设盛宴款待,酒酣耳热之际,崇善许其免交地租。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