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陆庄园和陆庄桥

2015-03-16 15:2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城琐忆

  ■官桂铨

  宋代福州有名的园林陆庄园,在杨桥路陆庄花园后面,明王应山《闽都记》卷二十“湖南侯官胜迹”说:“陆庄园在高峰桥之西。宋陆蕴与其弟藻所营别业也。园、池、亭、馆今颓废,悉为平畴。明王偁《晚过西郊陆氏山池》:‘淡淡牵银藻,娟娟种玉莲。谁开照胆镜,中有洗心泉。萍散山流影,云收月坠天。愿随鸥鹜侣,薄暮宿寒烟。’”王偁是永泰人,明初“闽中十才子”之一。可见,明初陆庄园还存在,其中有洗心泉,池里还种白莲,到了明末,园池和古建筑统统没有了,成为一片平地。

  陆庄园主人陆蕴、陆藻兄弟都是福州历史上有名人物。其父陆宣,字潜甫,后改名畸,侯官人。北宋嘉祐四年(1059年)进士,终朝散郎、知潮州。陆蕴,字惇信。绍圣四年(1097年)进士,历大司成,御史中丞,知福州、建州、泉州,终大中大夫、显谟阁大学士。弟陆藻,字惇礼,崇宁二年(1103年)进士,政和间,陆蕴为大司成,陆藻为国子司业,迁给事中。宣和初年,陆蕴知建州,陆藻知泉州。不久为吏部侍郎。终显谟阁学士、知福州。宣和七年(1125年),陆藻在福州安泰桥建亭。(《三山志》卷四)今福州温泉路秘书巷也因为陆蕴陆藻兄弟住在这里而得名,《闽都记》卷三记载:“善寿坊巷,里人有卓推官者,其母陆藻之姐也,年八十余,康强无恙。藻典乡郡,因名其坊,今废。俗名篦梳巷,一云秘书巷。因藻、蕴兄弟官秘书于此,故名。”接着说:“温泉坊,地名内汤井……宣和六年(1124年),陆侍郎藻命县重修温室四,中有振衣亭。浣日一启,非衣冠不许游也。其后,郡人群浴于此,混杂颓废。国朝万历十年(1582)重建。”可见,陆藻对开发福州温泉还作出贡献呢!

  如今,陆庄园遗址属鼓楼区鼓西街道陆庄社区,尚存杨桥中路陆庄花园小区东边的一条南北走向的陆庄巷,巷北端临陆庄河,有一座陆庄桥直通西洪小区后门。陆庄桥不知始建于何时,现存桥长6.2米,宽2.8米,用粗大的石板铺砌而成,桥两侧设有石柱和栏板,东桥柱分别刻“乾隆岁次戊申”“立冬吉旦重修”,当中桥板刻“陆庄”,西桥板刻“陆庄桥”。桥上有古典木构亭子,亭北有联曰:“视之不见求之应;听之无声叩有声。”原来,桥南有关帝神龛、将军神龛和佛龛。将军神龛供奉高将军、马将军、洪将军,据旁边碑文得知,高将军为宋名将高怀德,高怀德原是后周名将,从周世宗征淮南,又从北征,历官江宁军节度使。宋太祖即位,娶太祖之妹,因有功升忠武军节度使,封冀国公。闽剧《斩郑恩》出现高怀德侠胆信义的形象,为福州人所津津乐道。佛龛主祀如来佛,旁边四菩萨仿照电视剧《西游记》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的造型,也算别开生面吧。墙壁镶嵌有1993年《陆庄古迹高将军庙重修存念》捐款碑、2000年《陆庄古迹功德碑》、2000年《陆庄建亭捐款芳名》碑、2013年《功德碑——陆庄高将府建亭乐助芳名》碑,还立一块2000年《陆庄史志》石碑。

  陆庄今日没有住陆蕴陆藻的后人,但是陆庄是福州陆氏心中的圣地。2004年,福州市盖山镇光桥陆氏和连江县东门外陆氏联合送来“祖德流芳”匾,匾上还写一联:“陆庄流水长千载,地灵人杰存万代。”此匾现仍挂在亭上,读来令人浮想联翩。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