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马江昭忠祠的五次修缮

2015-03-23 10:39: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14年修缮后的昭忠祠正门

  □榕城琐忆

  ■胡珍宝 文/图

  马江昭忠祠位于福州市马尾区马限山东麓,为中国近代海军英烈纪念专祠,是全国第一座为纪念抵御外侮而牺牲的将士建造的建筑,是迄今为止全国仅存的仍然保留祭祀功能的昭忠祠。

  马江昭忠祠是为了纪念在甲申中法马江海战中牺牲的英烈而修建的。海战结束后,闽江沿岸军民自发组织打捞阵亡将士的遗体,除被家属认领的,剩下的500多具遗体沿江分九冢掩埋,冢前各立“忠冢”石碑。1885年(光绪十一年)一月八日,署理船政大臣张佩纶奏请清廷敕建昭忠祠。同年十二月,清廷准奏,新任船政大臣裴荫森主持建造,“其冬,荫森来权是职,既度地分瘞忠骸,乃鸠工庀材,建祠于马尾山之麓”。1886年冬竣工。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