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歼彼凶顽,义无反顾”

2015-04-13 11:13: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歼彼凶顽,义无反顾”

  ——1944年10月福州民众武装突袭日军始末

19世纪70年代烟台山上乐群楼(右)与英国领事馆(资料图)

  □烽火岁月

  ■薛宗耀

  8日凌晨,突袭队员们臂缠白布条为记,携带枪支弹药和《告市民书》等,再次渡江。在湾边集结后,一部分由青年团福州分团部书记陈维光率领渡过闽江,从三保、义洲、帮洲登陆,突袭桥北之敌。指挥部带领其余队伍,突袭桥南之敌。其中,陈尘根、黄丙刚率第一队由鳌头峰岭(鹅头凤岭)攻入,翁西民、陈搏九率第二队由程埔头攻入,江秀瑜、谢永霖率第三队由对湖攻入,高恒、唐萱率第四队由岭后攻入,另有特务队随同指挥部行动。

  上午10时,以大庙山火警了望台的钟声连鸣为号,我方在桥北桥南同时向日军发起攻击。霎时杀声四起,敌人晕头转向,不知是何方神兵天降,慌忙中分别龟缩在青年会、文山学校、天一参行、交通银行、中南旅运社、崇圣庙等建筑物或烟台山等高地,凭险顽抗。

  在桥北,我方队伍冲至吉祥山、太平山等地。沿途市民欢呼雀跃,竞相手持刀枪、棍棒、扁担和消防器械助战,并将鞭炮放在洋油桶内燃放,迷惑敌人且壮大声威。战斗中,日军终于察觉到我方并非正规军队,遂在轻机关枪及榴弹筒火力的掩护下出击,双方短兵相接展开肉搏战。战斗持续到下午3时,我方已完成营救任务,主动撤出,由苍霞洲等地渡江退到南台岛,而后返回南港。

  在桥南,我方各队先后占据仓前街、观音井、麦园路、对湖路、北台路、龙潭角、大岭顶、望北台等处,包围烟台山并乘胜争夺乐群楼(即万国俱乐部)等制高点和法、英、美领事馆等建筑物。队伍所至,民众若狂,箪食壶浆,唯恐后至,临时自动参战者更不乏人。

  据《藤山志》载:由于我方“所用步枪概属旧式,而轻机关枪一挺又复发生障碍,器械窳败为敌所知,遂召集大队向我包围。我仍争冒敌火进迫,前仆后继图夺高地,或攻入屋内与敌肉搏”。“大队陷入重围,子弹垂罄。何指挥下令后撤,拼力冲杀,突围而出,退据白鹭岭高地。一部分由首山退集高盖妙峰寺,绕道至白鹭岭集中。是时,敌军占据高盖山,我仍固守待援。次晨十时,援军(第八十师)不得至,不得已退出市区”,经高宅、湾边返回南港。

  这次突袭行动,战果可谓不凡。据《南方日报》载:我方突袭队员和民众以低劣武器及血肉之躯,与武装到牙齿的日军“肉搏五小时,毙敌四十余名(当事人均回忆杀敌9人、伤敌十余人),获枪二支,军用品一批。”此后,日军“不敢单人出行,出则武装结队”,“入夜即告戒严,盖敌惧怕我突袭之故”。

  这次突袭行动,基本达到预期目的。不但营救出被困的相当一部分消防大队战友;在外籍人士中,除了英美籍院长和一些医师因敌人监视较严不易逃出外,其他的包括协和高级护士学校学生们陆续逃出者甚多,均由闽清乘船,安全抵达南平。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