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乌石山霹雳岩》诗之“谢豹啼”

2015-04-27 11:52: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乌石山霹雳岩》诗

  □史海泛舟

  ■温岳 文/图

  福州乌山为数众多唐宋以来的石刻,是这一历史文化名胜风景区的珍贵遗存。漫步其中,一方引人瞩目的石刻,为明代都御史、侯官人林廷玉题写的《乌石山霹雳岩》诗:“草树迷蒙谢豹啼,江山依旧世人非,野翁识破尘凡事,一度来时一醉归。”此诗抒发了身为都御史的林廷玉对“江山依旧世人非”和醉心山水的感慨,诗句平铺直叙,并不难读。但其中的“谢豹啼”之句较为费解,若不用心查询,今人就难以理解其中的真谛。

  “谢豹啼”之“谢豹”,实为闽中等地常见的一种小鸟,民众一般称为金晖鸟,或称为谢豹或黄楠鸟,属于民间认知的一种吉祥鸟。清代,一些古籍方志对此有过记述,如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古田县志》卷2载:“金晖,乡人谓之谢豹,又谓之黄楠鸟,布插前来。此鸟被阳光色似黄金,小于鸲鹆,能作数般声。乡中若多此鸟则年必丰。俗云谁能看见谢豹脚,有高贤。则倒栖于松树之柯,以足示之,人不得害,鹰不得攫,盖神鸟也。”清代福州人郭柏苍《闽产录异》卷4所记略同:“金晖,福州及西四郡多产。乡人谓之‘谢豹’,又名‘黄楠鸟’。小于鸲鹆,毛羽多黄色,能作数般声。俗云谁能看见谢豹脚,有高贤。则倒栖于松柯,以足示之。《通志》云:‘此鸟多,年必丰。’人不得害,鹰不得攫,盖神鸟也。”由此可知,林廷玉的《乌石山霹雳岩》诗,除了感叹“江山依旧世人非,野翁识破尘凡事”之外,其以“草树迷蒙谢豹啼”作为开篇,可见,在诗人的心中依然留存着对自然界和人世间许多美好事物的眷恋。

  (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供稿)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