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闽都史话

抗日救亡的战斗号角:《战友》

2015-06-01 11:0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战友》周刊

  □榕城琐忆

  ■潘群 文/图

  1938年1月15日创办的《战友》周刊,在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领导下,传播“抗日救亡理论”,动员广大民众参加全面抗战,为抗日救亡作出了一定贡献。

  1938年2月底,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成立,由王助任主任。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是对外的办事机构,对内则代表福州地区中共的组织。从此,《战友》刊物在新四军驻福州办事处的领导下,传播“抗日救亡理论”,动员广大民众参加全面抗战。该刊先后由何思贤、王一平、卢懋榘、高缉光、钱启民等同志负责编辑和发行工作。《战友》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出版了23期,每期发行量均达1000份,成为福州地区抗日救亡运动的战斗号角。

  该刊第1期《致民训同学及一般读者——代发刊辞》指出:“在火药气弥漫了全世界的一九三八年的今天”,“后方工作是什么呢?组织民众、训练民众。要动员广大的民众,来参加全面的抗战,以争取最后的胜利。”还指出:“亲爱的民训同学们!你们是已担负起这重大的担子来了!你们有的是:热的血,纯的心,勇往直前的精神,我们相信你们一定可以替国家、替民族尽这一伟大的使命的。”这一期的“编后话”还强调指出,“我们都是不愿做亡国奴的青年,我们都深信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争取中华民族之自由平等,必须唤起民众,过去民众运动的寂寞消沉,曾使我们感到万分的忧虑,现在全国的民众运动正跟着抗战局面的开展而展开,本省的民众训练已在政府的主持筹划之下开始进行了。这一举动真使我们兴奋极了。”“如要表示对于政府民训工作的拥护,并对参加民训的同学贡献我们的一得之见,我们便决定发行本刊。”

【责任编辑:陈玲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