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左海春秋

谈“四月八”

2014-05-04 10:09: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戚灵祎

  福州民俗 ■戚灵祎

  农历四月初八日为浴佛节,又称佛诞节、龙华会。它早在汉末三国时已出现,魏晋以后已成为节,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起的、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民间节日。主要习俗有:

  浴佛。为祝贺佛主诞日,寺庙里置铜佛一尊,放在盆中,以兰汤为之洗尘。福州风俗竹枝词《浴佛》有云:“卓越禅宗不可攀,如何涤垢示尘寰。身如菩树心如镜,拂拭殷勤岂等闲。”当日,寺庙开堂招请檀越(佛教用语即施主)参观,在大禅林中,观众不下数千。据《三山志》载:“四月八庆佛生日,是日,州民所在与僧寺共为庆赞道场,……此风盖久矣。”

  受戒(有人因福州方言谐音,误成“修戒”或“烧戒”)。舍身佛门者自当日子时起齐集佛殿,头上“以墨画做圈子,圈上置龙眼、艾草及贡香等,举火燃之,……旁以二人扶掖,初则口念‘南无、南无’,继则却变做‘唉呵、唉呵’”。“市民前往观礼者甚多,以鼓山涌泉寺、怡山西禅寺为最热闹”。福州风俗竹枝词《受戒》有云:“入门先作火中莲,艾炷偏教顶上燃。断送头皮缘底事,袈裟几辈往生天。”

  放生。佛教主张不杀生,在浴佛节也有放生的习俗,放生物或畜、或禽、或鱼,放生点或寺、或山、或水。蔡襄知福州时,就曾写过题为《四月八日西湖观民放生》的诗。

  结缘。由于佛教认为人与人之间的相识是前世结下的缘分,“缘”与“圆”音近,自元代起,我国各地有在浴佛节期间分、食圆圆的黄豆,以与佛祖结缘、与信众结缘的习俗。

  除了佛教有关的习俗外,此日还是婚姻求子的吉日。因为,四月的夜空“苍龙”星座跃出地平线,其“尾宿”在古代被视为主管生育的星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