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学生时代》:福州世家的日常生活

2014-03-28 21:2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许灵怡 摄影/黄访纹

  又一拨的旧城改造热热闹闹地开始了,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等这几片福州剩下的较为完整的老街区,未来也许会是新一番面貌出现。这几年朱紫坊成为重点修复对象,与三坊七巷略有不同,这里还暂时住着不少人家,安泰河边挂着“萨镇冰故居”牌子的大宅虽然朱门紧闭,但依旧是萨家后代所居,不曾对外开放。看过萨孟武先生的《学生时代》就不免对萨家老宅心生向往。1897年出生在这栋老宅里的萨孟武,在福州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少年时光,1967年他写下了回忆录《学生时代》,前面的三分之一皆是萨家老宅里的各种生活细节,还有他所了解的那些福州日常生活。

  “端午节有龙舟可看,吾家临河,所以我们一出大门,就可以看到龙舟。”从热闹的端午节,到重阳节的登高放风筝,再到冬至的搓糍,萨孟武笔下的这些,除了有福州的节庆习俗,还有萨家的讲究,读来颇有趣味。在家塾念了一段时间后,随着社会风气的转变,萨孟武与兄弟们转而进入小学读书,在那段时光里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一年一度的祭孔。福州的孔庙在他所念的明伦小学斜隔壁,萨孟武还作为佾生“舞于庭”,“祭孔之时,一切执事均是有功名的人,所谓有功名,即至少须由秀才出身,奏古乐的,打鼓的,司仪的,均是斯文出身,我们佾生除外。我记得,打鼓的是我们小学校长郭幼培……司仪则为我家远方曾祖父萨谦臣先生……”这般盛大肃穆的祭孔仪式如今在福州已不复存,虽然近年来时有汉服爱好者来主持仪式,但所含之意自不似当年。

  《学生时代》

  作者_萨孟武

  出版社_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