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吃不到的才是家乡味

2014-03-28 21: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张无际 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墨白离开福州在北京的第五个年头。或许许多在外工作的人都像墨白一样,只有真正地离家以后,来到一个饮食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生活,才会意识到自己口味上的特别。“我在福州生活的时候并没有太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口味是特别的,但是离开以后,和其他地方的人一起吃饭时,才会察觉自己的口味其实挺福州的。”

  初来北方,墨白其实很快就习惯了北方菜色的口味。但是作为福州人,毕竟还是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对味道的感知仍旧存留着一份细腻。有时候或许只要听到荔枝肉、爆炒双脆这些菜色的名字,便能唤醒味蕾的记忆。而那一份多年积累下来的饮食习惯,也不会因为接纳了其他地方的饮食而有所改变。北方人平日里不讲究喝汤,想要喝上一碗好汤,墨白就会自己炖,不管是筒骨目鱼汤还是海带排骨汤,都是福州的家常味道。而用来炖汤的食材,大多是父亲从家里寄来的干货,有时候墨白还会特意要求家里给她寄些肉燕,每顿饭她都要摆上桌来解馋。还有一次墨白甚至从福州带了一个木桶回到北京,她从乡下的一个叔叔那里学会了蒸木桶饭的方法,隔水蒸熟的米粒颗颗分明,还带着木头香。但是因为北京天气太干燥,木桶在北京变形开裂就不能再用了。

  “一个东西如果你从小吃到大,你不会觉得它有家乡的味道。可是当你吃不到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想念它。”许多味道或许正是因为有与之相勾连的记忆才更加特别。小时候,墨白从外婆家回家的时候都会经过一个天桥,天桥下有个小摊在卖没牙花生汤,“乳白色的汤,浓浓的花生味,不多的花生浮在汤上,入口一抿就化了,清甜的口味特别好喝”。墨白每周末都去看望外婆,晚上回家都要喝一碗花生汤,长此以往就像是一个固定节目。后来马路翻修,小摊也不见了。很多年后她从那个天桥底下经过时想起那段记忆,到处找花生汤也没有对味的,后来自己学着做了,味道还有点像。在北京,那些吃不到的福州菜都是浓浓的家乡味觉的记忆。现在墨白每次回家,除了将家里地道的福州菜吃个痛快之外,她还一定要到自己最喜欢的捞化店里吃上一碗足料的捞化,似乎如果没有吃到这一碗捞化,自己就好像没有回来过。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