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华侨塑料厂:城中“小南洋”

2014-03-28 21:03: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许亦舒 摄影/黄访纹

福州新闻网

  在很长一段时间,福州城内的人们对南洋归侨的认知,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华侨塑料厂。这个在上个世纪中叶建成的工厂,创造过许多产业奇迹,也带来了许多与老福州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与氛围。后来华塑的老工人回忆当年的华侨塑料厂,常常会说,那是一个城中的“小南洋”。虽然大部分工人上班实行“三班倒”,时间十分紧凑紧张,但年轻人依然可以寻找到许多乐趣,而工厂也为生活相对讲究的归侨,配备了不少先进于本地其它单位的设施与福利。

福州新闻网

  华侨塑料厂的前身是华侨漆布厂,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末,是为了安置一批批因为各种原因归国的华侨。如今的华塑,大部分当年的厂房、工地、礼堂都已经不见踪影。唯独留下了一小片宿舍区,隐藏在华林路省检察院的小巷子旁。本地的老饕们,有许多都知道这里最出名的“印尼叔叔”。可惜“印尼叔叔”十分低调,从不接受采访,他的印尼菜一天一桌,也已经将今年的档期订得满满的。白天早些时候来,倒是能买到他的沙爹肉串。

  除了“印尼叔叔”外,华塑的宿舍区里还有许多退休、下岗职工的小摊,在这里可以买到不少南洋特产。夏天早上八九点,小区里十分热闹。进门处的越南归侨摆着小摊卖越南特产,咖啡豆、滴滴壶还有小食是最常见的。往里头走则有阿姨每天做印尼千层糕,边上则是卖从常山华侨农场运来的手工咖喱酱。早晨在这里吃一顿越南河粉,配一碗冰爽凉粉,只需要花极少的钱。社区里的老工人多半开朗健谈,只要愿意攀谈,总会说上两句当年的生活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