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在电影中寻根

2014-03-28 20:54: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许亦舒 摄影/受访者提供

  去年年底的金马奖最佳创作短片奖,颁给了一位福建晋江年轻人张思庆。获奖的短片《拾荒少年》讲述的是一位拾荒老人帮偶然相识的少年寻找母亲的故事,电影的背景就放在厦门,闽南人张思庆在其中放入了许多他所熟悉而怀念的闽南细节。而最近,张思庆又刚刚完成了一部关于晋江商贾文化的5分钟短片《接手》。

  北漂少年的福建情结

  2008年张思庆读大学三年级,周边的朋友们已经开始规划未来的人生,出国的、工作的、考研的——一个向来头脑务实的晋江年轻人怎么能不着急,自己的梦想还悬在半空中,到底要不要继续?幸好这一年,他的导演处女作短片《再见戈多》获得当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业余组最佳短片奖,导演张杨给他颁了奖。他得到的点评是:电影中有生活中的真实感受。这个奖不仅让张思庆确定了自己的道路,攻读北影研究生,同时也让他明确:“想拍一个有灵魂的东西就必须把生活揉进去,不是去说教,就是要有你对生活的感受。”

  对张思庆而言,生活是什么?是小时候住过的那些租来的房子,甚至不允许孩子往墙上画画;是第一次来到了大都市,骑着自行车在北京城里逛荡感慨着“原来世界可以这么大”;或者每一次回家都越来越陌生的晋江;还有为了电影留守在北京,不停地换租房子,有时候怀疑“要是一个人死在这儿也没人能马上知道”。80后的北漂,大概就是如此,没有什么惊心动魄、饥肠辘辘,但大把大把自我身份的迷茫,就像没底的深渊。但张思庆在这样的漂泊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故乡与身份确认

  张思庆今年接受晋江青年商会的邀请,为他们拍摄一个鼓励年轻人创业的5分钟短片《接手》。这个工作,恰恰迎合了他的自我需求,他写的剧本讲述的是一家三口经商家庭在晋江度过的不同时代。为了拍这部短片,他做了大量的前期采访,完成了一个自我回溯的过程,最后直呼“拍得过瘾”。他用5分钟的时间、一百四十多个镜头去体现的那些生活细节与时代感,就像是他小时候家里发生的那么亲切。

【责任编辑: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