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文福州

继续滑板

2014-03-28 20:55: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撰文/陈珺 摄影/黄访纹 录音整理/斯文 林晖琴

  滑板,一个运动舶来品,在福州这个温吞的城市扎根得并不深,甚至有些奄奄一息。除了偶尔为之,用刷街让这个城市看见滑板,这些滑板青年们也在用各自的选择继续这种滑板生活。

  场地让这个运动正式

  场地落空不算新鲜事,左海公园和江滨公园曾先后禁滑,马路拓宽让元洪城前后的空地消失,空置的青年广场面目一新时已经商户云集,为了找一块空地,滑板青年在这个城市里没有停止四处辗转。在路边玩板,吸引了不少好奇和赞叹的目光,不务正业之类的标签也被悄悄拍在这群年轻人身上。“国外大多数城市有滑板场或是运动公园,在街道滑板是不被允许的。我们这儿没有条件,大家只能找地方玩,所以也就容易撞到行人,甚至起冲突。”张威参加工作8年,从柜员起步,现在是店长,拿过6个分站赛第一,手上有4个品牌的赞助,“为了能玩好滑板,我们会更积极地去工作,其实包括很多新手反而是因为滑板,才从酒吧,从网游中走了出来”。

  陈世煌、陈世坚双胞胎兄弟是新生代里接触滑板时间最久的,去年在上海参加比赛时,受到了不少滑板经纪人的关注。除了把自己的装备匀给他们,张威也希望他们获得更好发展的同时,得到家人的支持,曾邀请他们的父母来现场观看他们滑板,没想到现场却很尴尬,“父母看到孩子在街角玩滑板,还时不时打个滚,没有专业场地的运动,确实很难让人相信它有几分正式”。

  没有专业场地,为了丰富练习,张威和陈辉等几个元老开始试着自己动手做一些半U管、扶手杆之类的滑板道具。上学时并不上心的张威,倒是因为琢磨制作道具,重新拿起了很多书本,看了不少视频资料,现在切割、电焊或是木工活儿都不在话下,但遗憾的是,大道具只能存放在广场,却很快就被当作废品收走。

  滑板行者

  另一位元老林敏没有出现在这一季的滑板节上,这个夏天,他正在滑行去往漠河和抚远的路上,这两个城市分别是中国的东北两个端点。前年他已经完成了第一次长板旅行,只身从福州出发,历时五个月零9天,踩着滑板行经5千多公里到达拉萨。很多人震惊他的勇气,在林敏看来,这样的出发,心里准备比装备重要,这一趟7千多公里的路,他的背包里只有帐篷和一套换洗衣服,“滑板9年,它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想要长途旅行的时候,滑板上路就是最好的方式,换做其他方式,路上可能会少一些磨练,但也少一些收获”。

  这次出门和上次一样,林敏没有做详细的路线规划,只是靠手机地图,走沿海国道一直往北,途中照旧不会顺道游览,林敏微博上的旅途实时照片往往只是无人风景,但那些画面带着更引人遐思的空阔。“长板旅行不是走走看看的游玩,它更接近自由状态,但不是没有目的地的流浪,它很漫长,寻找的是自己内心的路,重要的是路上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去面对。”负重滑行并不轻松,国道车多,山路崎岖,有时遇到一个山头,林敏只能徒步两三天,而有时一段下坡路就算是天然的滑板好地形,面对下坡后的未知路况,林敏则会稳妥地选择步行。“这不是日常玩滑板,享受动作,追求成就感,长板旅行需要站在行程的大局上去坚持着向前。”去西藏的一段路上,林敏睡过危房和闲置的下水管,还跟流浪汉同睡过一个破庙,这一次北行的路上,林敏得到了更多各地板友们的招待,但不管是在哪里休整,林敏都不会停留太久,体力恢复就继续前进。

  为了按时回福州继续新学期的教学,最近林敏每天的行程比之前快了一倍,遇到没有人烟和补给的地方,有时一天要走上130公里,下一个假期他的的计划是新藏线和可可西里无人区,这两段路可能都很难用上滑板,但这些不断延长的行走,在林敏心中它们始于滑板以及滑板所带来的自由精神。

【责任编辑:邱陵】